警聲

1 張相片

西九龍總區衝鋒隊於五月五日聯同消防處及港鐵公司舉行代號為「雷轟」的重大事故演習。是次「冷啟動」演習旨在測試及加強不同部門在鐵路系統中處理重大事故時的溝通和協調能力。


演習模擬大批市民於深水埗運動場出席一個大型音樂嘉年華,其後經荔枝角港鐵站離去。部分青年在站內月台玩耍時意外造成粉塵爆炸,導致多人傷亡。二百多名警務人員參與是次演習,他們分別來自西九龍總區的衝鋒隊、警察機動部隊、重案組和交通部、長沙灣分區、鐵路警區和鐵路應變部隊。來自不同部門的救援隊伍迅速抵達現場處理事故,並在現場設立事件指揮中心,以協調救援行動。


此外,演習亦邀請了一百多名民眾安全服務隊、「警隊學長計劃」、「志警成計劃」及「警察導向戰術急救醫療初級課程」的成員扮演乘客和傷者。人員在深水埗警署設立一間模擬醫院接收傷亡人士,西九龍總區重案組人員亦在該處進行傷亡記錄。


是次演習有助提升人員評估重大事故、調派人手和資源,以及與不同部門和機構維持有效溝通的能力。

人員於演練中聯同不同部門的救援隊伍處理事故。
人員於演練中聯同不同部門的救援隊伍處理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