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大嶼山警區於五月十七日在大澳參與跨部門水浸應變演練。是次演練由離島民政事務處統籌,旨在加強各政府部門、相關機構和居民在發生嚴重水浸時的應變能力,並提高居民對有關緊急應變安排的認識。


參與是次演練的其他部門和機構包括消防處、天文台、渠務署、社會福利署、房屋署、民眾安全服務隊、大澳鄉事委員會、鄰舍輔導會和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大澳社區工作辦事處。


根據有關緊急應變安排,民政處接獲天文台水浸預警後,會啟動設於大澳鄉事委員會辦事處的緊急事故協調中心。該中心由民政處、警務處、消防處、社會福利署、其他相關政府部門及非政府機構成立,以協調疏散、救援及緊急支援的工作。


是次演練模擬大澳地區發生嚴重水浸,有人被困。警隊人員配備救生衣及急救用品,聯同消防處和民眾安全服務隊人員拯救被困人士並撤離獨居長者。演練後,各參與部門和機構檢討緊急應變安排,並確立了相關改善措施和建議,藉此提升救援人員處理嚴重水浸事故的能力。


此外,大嶼山警區早前特別添置相關救援裝備及用品,包括救生衣、防割手套、反光防水褲、防水長靴及救生浮標,以加強職業安全並優化救援行動。

警隊人員於演練中聯同民安隊人員拯救被困人士。
警隊人員於演練中聯同民安隊人員拯救被困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