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2 張相片

示威活動和暴力衝擊持續多月,警務人員在行動期間面對極大的危險,但仍一直無畏無懼執行職務,竭力維持社會治安。不少人員更被暴徒襲擊,身體受到嚴重傷害。以下是四名受傷人員的親身經歷。


警長Alex(化名)


十月十三日下午,警長Alex在港鐵觀塘站處理一宗刑事毀壞案件期間被暴徒以利器從後割頸,傷及右邊頸部的靜脈和神經線。


他說:「我在醫院看到太太,那一刻我才感受到自己如此接近死亡。我對不起家人,如果我失去性命,我的太太和孩子便會無依無靠。」雖然手術成功,但現在他只能以微弱的聲線說話,復原的路仍然漫長。


縱使受傷,Alex無悔到前線工作。「我是一名警長,要帶領下屬,確保大家齊齊整整,我寧願自己受傷而非同事受傷,我深信每名擔任上級的人員都會這樣想。」Alex坦言,前線人員的工作十分艱難,驅使自己和同事堅持下去的是責任感。他亦感受到警隊在這艱難時期變得更團結,人員對警隊的歸屬感更強。


Alex受傷後,很多同事和市民透過不同渠道慰問他。「我收到大量市民送給我的慰問卡,一名九十歲的長者寫了一些勉勵我和警隊的說話,令我印象深刻。我認為支持警察的人絕非少數。」


Alex堅定地說:「我選擇了警察作為職業,不會因為現在的社會環境而放棄,我希望康復後回到前線工作,繼續維持治安。」


警長阿威


十月一日下午,阿威與同僚分別乘坐兩輛警車,途經油麻地窩打老道與彌敦道交界時,其中一輛警車被激進示威者包圍和襲擊。阿威與同僚下車進行驅散,被多名暴徒以竹枝等硬物圍攻。他被打至頭破血流,額頭的傷口縫了六針,身體多處都有瘀傷。


「當時有接近一百人包圍我們,前排的二三十名暴徒用棍和武器襲擊我們,向我們投擲大量雜物。當時我們並非執行防暴工作,身上只有日常的裝備,我們必須盡快離開。」面對激烈的對抗情況,阿威擎槍示警,另一名同僚亦鳴槍,以保障同僚及自身安全。


阿威表示不明白為何示威者訴諸暴力,路過的警察都會成為他們襲擊的對象。「警察的職責就是守護香港,這一點從來沒有改變,但社會上有些人利用錯誤的消息抹黑警隊的工作,令人對警隊產生仇恨的心態。縱使如此,我相信公道自在人心,只要警察用心工作,市民一定感受得到。」


刑偵警員阿包(化名)


七月十四日晚上,警方在沙田新城市廣場進行驅散行動。阿包拘捕一名示威者時遇到激烈反抗,另外三名男子更上前搶犯,在拉扯的過程中他的左手無名指指骨和神經線斷裂。


阿包其後需要鑲鋼片固定手指,一年後做手術取回鋼片。現在他的手指無法伸直,手部難以發力。醫生指他的傷患無法完全康復,將來對工作有一定影響。


阿包直言:「非法佔中時我們較多面對言語辱罵,示威者投擲的只是膠樽,而非磚頭或汽油彈。現在示威者的行為非常激烈,警務人員面對的危險與日俱增。」


警員阿明(化名)


六月九日晚上,阿明與同僚在立法會綜合大樓一帶駐守。午夜時分,示威者衝擊警方防線,阿明看到一名同僚被襲擊倒地,他隻身上前阻止。當時他的手上只有警棍,驅趕過程被多人推倒,頭部不斷被踢。


「當時我沒有頭盔,頭部不斷被攻擊,右邊眼角受傷,眼睛失去視力,有人甚至嘗試搶去我的警棍。」阿明的長官立刻上前營救。


阿明的傷口縫了二十針,醫生指他的右眼眼角膜有疤痕,可幸是沒有影響他的視力,不過他現在經常頭痛。阿明的家人擔心他將來會再次受傷,但亦理解警察的工作。阿明表示沒有因為受傷而仇視示威者,他只希望暴力行為能夠停止,香港盡快回復和平。

阿威認為只要警察用心工作,市民一定感受得到。
阿威認為只要警察用心工作,市民一定感受得到。
阿包的左手無名指指骨斷裂。
阿包的左手無名指指骨斷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