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警方於三月二十九日接獲求助,指一個四人家庭在紫羅蘭山遠足時迷路,並於大潭水塘一帶的小徑被困。港島總區衝鋒隊轄下的野外巡邏隊接報後,趕赴上址展開拯救行動。


港島總區野外巡邏隊對港島各處的野外環境及狀況瞭如指掌,隊員深知上址地理環境複雜及惡劣,立即集結人手,並分成兩組四人小隊由東西兩端前往搜救。其中一名野外巡邏隊隊員憶述指:「我們利用手機軟件的定位系統鎖定求助人位置後,搜尋小組人員輕裝全速前往座標位置,支援小組則攜同搜索裝備、救傷用品、飲用水及食物等於目標位置一百米半徑範圍開始搜救。」


春雨後的荒徑盡是荊棘藤蔓、枯枝腐葉、泥濘滑石、蟲獸蛛網,但卻無阻一眾人員拯救的決心與步伐。「我們在二十五分鐘後尋獲一家四口,經初步護理、檢視調查後確認他們並無大礙,至此各員才鬆一口氣。但緊隨的又是另一難題 — 如何將他們送到安全的地方?當時小孩已顯得疲憊不堪,舉步維艱。往下是更為茂密的藤蔓棘叢,向上則是陡峭的泥濘斜坡!」各員分工進行看護及探路,最終一致決定以背負方式沿斜坡將小朋友帶到較高處的安全地點再走至公路,他們幾經轉折終於安全地完成任務。


「完成任務後,我們滿身泥濘,部分隊員更帶着荊棘造成的血痕,但就在兩名小孩在的士上回眸揮手道別一刻,我們不約而同地笑了,揮手向對方道別。令我們會心微笑的,是警務工作帶來的滿足感。」


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下,郊遊成為市民近期的熱門消遣活動,涉及山區的意外亦相應增加。警方提醒市民於遠足時應預先制定安全及合適的行山路徑並準備充足補給品,切勿自行另闢繞路。


野外巡邏隊人員拯救被困小孩。
野外巡邏隊人員拯救被困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