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在電視劇集《機場特警》飾演「Easy」哥、現實中同樣大力支持警隊嚴正執法的藝人楊明,其經營的食店早前收到一張特別的訂單:一名女士希望代其年邁契媽訂購一批食物,全數送贈予在過去一年疲於奔命守護香港的前線防暴警員。


楊明接獲員工通知後,親自聯絡該位女士了解事件。原來這位有心人是年屆八旬的梁婆婆,她的已故家人都曾經效力警隊。近年梁婆婆長居護老院,由於她支持警察又愛看電視,早前劇集《機場特警》播出,令她甚為著迷,她更誤以為楊明是一名真警察。


近月梁婆婆健康轉差,不時入院治療,但她依然十分關注警察的消息。有一次梁婆婆在電視新聞中看見有防暴警員為了緊守崗位,要蹲在旺角街頭食飯;她忍不住問契女:「為何現在警察這麼慘?我想他們有啖好湯飲、有啖好飯食!」


梁婆婆之後授權契女提取她所有的積蓄,總值約十六萬元,擬全數用作支持辛勞的防暴警員,向他們送上她的心意。


楊明對《警聲》透露,原本想立即探望梁婆婆,但在疫情下醫院禁止探病,唯一可以做的就是盡快圓她的心願。他很快聯絡到旺角警署,最初準備送上五百份燉湯,但梁婆婆得知後說:「得啖湯邊夠飽?要有飯食才有氣力!」訂單遂改為有湯有飯。


旺角警區警民關係組警署警長梁sir說,自反修例事件以來,該區成為其中一個主戰場,警署不時收到市民送上的食品和小禮物,但由於梁婆婆個案特殊,這促使他更緊張促成事件。


身在病榻的梁婆婆收到楊明與領取膳食警員的合照後,滿足地說:「終於看見警察的笑容了。」梁婆婆契女原本想啟動第二次的膳食送贈活動,但楊明擔心用盡婆婆的積蓄,建議稍後再做。遺憾的是,梁婆婆未幾與世長辭。


早前,楊明與女友莊思明將燉湯熱飯送到警察體育遊樂會的人員候命基地,再次代梁婆婆獻上心意。楊明說:「自我表達支持警隊的立場後,食店被破壞,亦失去了一些粉絲,但梁婆婆在彌留階段仍然用盡最後一口氣、用盡個人財產去為警隊打氣,與她相比我所做的實在微不足道。」


梁婆婆生前希望將僅有財產,包括現金和木盒內的首飾,購買食物予防暴警員。楊明對於婆婆在彌留階段仍然用盡個人財產為警隊打氣深感敬意。
梁婆婆生前希望將僅有財產,包括現金和木盒內的首飾,購買食物予防暴警員。楊明對於婆婆在彌留階段仍然用盡個人財產為警隊打氣深感敬意。
以梁婆婆名義送上的膳食原本為燉湯,但她擔心警員不夠飽,楊明遂按她的意願改成有湯有飯。
以梁婆婆名義送上的膳食原本為燉湯,但她擔心警員不夠飽,楊明遂按她的意願改成有湯有飯。

 

《警聲》編輯委員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主席) 郭嘉銓
警察公共關係科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黃惠虹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督察(傳媒關係) 李沛賢
港島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冼尚諭
東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黃璐兒
西九龍總區助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周俊鳴
新界北總區助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陳潤華
新界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麥嘉寶
水警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黎惠賢
人事部高級督察 蔡映彤
警察學院高級督察 楊 莉
刑事總部高級督察 張楚健
員佐級協會代表 馬德雄
行政主任(文職人員關係) 伍愷婷

 

編輯部

編輯: 梁慧欣(2860-6171)
記者: 蔡尚渟(2860-6172)
攝影: 林志軒(2860-6174)
林雨燊(2860-6175)
傳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163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〇年六月二十三日(下午六時前)
第1164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〇年七月九日(下午六時前)


有意投稿的人員請透過警察內聯網首頁的《警聲》捷徑參閱投稿須知。


香港警務處警察公共關係科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