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3 張相片

隸屬行動部的特警隊(俗稱「飛虎隊」)是警隊其中一支精銳的特種部隊,能夠在海陸空環境下執勤,應對恐怖襲擊、人質挾持和持械案件等嚴重罪行。特警隊成員均經過嚴格遴選和訓練,當中攻擊隊的成員可兼任領犬員,帶領攻擊犬執行職務。今期《警聲》為讀者揭開特警隊攻擊犬的神秘面紗。


問:攻擊犬的名字是否需要保密?

答:攻擊犬的名字不是機密。每隻攻擊犬都有自己的名字。攻擊犬靠辨認領犬員的聲線來執行指令,即使其他人叫牠的名字作出指令,牠都不會聽從。


問:攻擊犬與一般警犬有何不同?

答:攻擊犬是從外地購入的瑪蓮萊犬,性格兇猛,服從性強。正服役的攻擊犬年齡為三至八歲,體重三十至三十五公斤。由於特警隊人員會帶領攻擊犬前往特殊的環境執勤,因此牠們必須懂得游泳和不畏高,並能夠執行較為複雜的指令,包括向特定方向跳躍、攀爬、鑽進狹窄位置以及攻擊目標。


問:犬隻成為攻擊犬前需要接受甚麼訓練?

答:這些犬隻來港後一般要接受約四個月的基本訓練,人員主要訓練牠們的服從性,亦會提供多重障礙物和模擬實際環境的訓練。


問:攻擊犬如何執行職務?

答:領犬員會視乎現場情況決定是否動用攻擊犬,牠們可以協助人員消除威脅和追截犯人。一般而言,攻擊犬在作出攻擊前才會脫去口罩。領犬員發出指令後,攻擊犬會攻擊目標的指定位置,但不會對目標造成致命的傷害。牠會排除萬難執行指令,直至領犬員示意停止。


問:攻擊犬出勤時有甚麼保護裝備?

答:特警隊人員會視乎實際情況為攻擊犬穿上合適的保護裝備,包括護目鏡、耳罩、避彈衣和防刺鞋。


問:領犬員如何照顧攻擊犬?攻擊犬退役後會否被領養?

答:攻擊犬居住在特警隊的犬舍,領犬員會親自照顧牠們的起居飲食。領犬員在休假期間亦要返回犬舍探望犬隻,責任重大。由於攻擊犬比一般犬隻兇猛,因此在退役後不能被領養。牠們退役後會留在特警隊的犬舍安享晚年,並繼續由領犬員照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