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網罪科)自二〇一六年起定期舉辦網絡安全研討會,以提升重要基礎設施業界的網絡安全意識。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的疫情,網罪科於五月二十九日首次以網絡研討會形式與業界分享網絡安全資訊。研討會以「審視網安風險 攜手保護企業」為主題,約三百二十名來自銀行及金融、交通、通訊、政府和公共服務的業界代表參與研討會。


網罪科網絡安全組警司林焯豪致開幕辭時指出,近月有不法之徒以疫情為主題,利用惡意域名、網絡釣魚郵件等方式進行網絡攻擊及詐騙活動。今年頭四個月,網罪科發現香港有七百八十七個與網絡攻擊相關的惡意網域,當中有一百一十六個針對重要基礎設施。鑑於網絡安全威脅與日俱增,業界需保持警惕並制定適當的應變措施,以應對疫情下的網絡安全危機。


研討會中,網絡安全組督察袁熙總結去年網絡安全演習所得的成果,講解近期出現的新型攻擊手法。安永會計師事務所金融服務諮詢業務合夥人何偉傑則應邀講述在疫情下員工遠端工作帶來的網絡安全危機,例如資料外洩、感染惡意程式等,並提出建議措施以減低風險。


業界代表於問答環節中踴躍提問,並對網罪科首次使用網上研討會形式分享網安資訊表示歡迎。網罪科會繼續利用科技與重要基礎設施業界保持緊密聯繫,攜手維護網絡安全。


網罪科網絡安全組警司林焯豪(左二)與嘉賓和人員向業界代表講解網絡安全資訊。
網罪科網絡安全組警司林焯豪(左二)與嘉賓和人員向業界代表講解網絡安全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