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在电视剧集《机场特警》饰演「Easy」哥、现实中同样大力支持警队严正执法的艺人杨明,其经营的食店早前收到一张特别的订单:一名女士希望代其年迈契妈订购一批食物,全数送赠予在过去一年疲于奔命守护香港的前线防暴警员。


杨明接获员工通知后,亲自联络该位女士了解事件。原来这位有心人是年届八旬的梁婆婆,她的已故家人都曾经效力警队。近年梁婆婆长居护老院,由于她支持警察又爱看电视,早前剧集《机场特警》播出,令她甚为着迷,她更误以为杨明是一名真警察。


近月梁婆婆健康转差,不时入院治疗,但她依然十分关注警察的消息。有一次梁婆婆在电视新闻中看见有防暴警员为了紧守岗位,要蹲在旺角街头食饭;她忍不住问契女:「为何现在警察这么惨?我想他们有啖好汤饮、有啖好饭食!」


梁婆婆之后授权契女提取她所有的积蓄,总值约十六万元,拟全数用作支持辛劳的防暴警员,向他们送上她的心意。


杨明对《警声》透露,原本想立即探望梁婆婆,但在疫情下医院禁止探病,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尽快圆她的心愿。他很快联络到旺角警署,最初准备送上五百份炖汤,但梁婆婆得知后说:「得啖汤边够饱?要有饭食才有气力!」订单遂改为有汤有饭。


旺角警区警民关系组警署警长梁sir说,自反修例事件以来,该区成为其中一个主战场,警署不时收到市民送上的食品和小礼物,但由于梁婆婆个案特殊,这促使他更紧张促成事件。


身在病榻的梁婆婆收到杨明与领取膳食警员的合照后,满足地说:「终于看见警察的笑容了。」梁婆婆契女原本想启动第二次的膳食送赠活动,但杨明担心用尽婆婆的积蓄,建议稍后再做。遗憾的是,梁婆婆未几与世长辞。


早前,杨明与女友庄思明将炖汤热饭送到警察体育游乐会的人员候命基地,再次代梁婆婆献上心意。杨明说:「自我表达支持警队的立场后,食店被破坏,亦失去了一些粉丝,但梁婆婆在弥留阶段仍然用尽最后一口气、用尽个人财产去为警队打气,与她相比我所做的实在微不足道。」


梁婆婆生前希望将仅有财产,包括现金和木盒内的首饰,购买食物予防暴警员。杨明对于婆婆在弥留阶段仍然用尽个人财产为警队打气深感敬意。
梁婆婆生前希望将仅有财产,包括现金和木盒内的首饰,购买食物予防暴警员。杨明对于婆婆在弥留阶段仍然用尽个人财产为警队打气深感敬意。
以梁婆婆名义送上的膳食原本为炖汤,但她担心警员不够饱,杨明遂按她的意愿改成有汤有饭。
以梁婆婆名义送上的膳食原本为炖汤,但她担心警员不够饱,杨明遂按她的意愿改成有汤有饭。

 

《警声》编辑委员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主席) 郭嘉铨
警察公共关系科首席新闻主任(宣传及刊物) 黄惠虹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督察(传媒关系) 李沛贤
港岛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冼尚谕
东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黄璐儿
西九龙总区助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周俊鸣
新界北总区助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陈润华
新界南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麦嘉宝
水警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黎惠贤
人事部高级督察 蔡映彤
警察学院高级督察 杨 莉
刑事总部高级督察 张楚健
员佐级协会代表 马德雄
行政主任(文职人员关系) 伍恺婷

 

编辑部

编辑: 梁慧欣(2860-6171)
记者: 蔡尚渟(2860-6172)
摄影: 林志轩(2860-6174)
林雨燊(2860-6175)
传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
警察总部警政大楼十楼
警队网页网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电子邮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163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〇年六月二十三日(下午六时前)
第1164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〇年七月九日(下午六时前)


有意投稿的人员请透过警察内联网首页的《警声》捷径参阅投稿须知。


香港警务处警察公共关系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