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警隊自二〇一九年四月一日起推行「擴展社區支援服務計劃」,為被捕青少年提供支援。有賴各人員協助轉介,至今有約七百五十名十八歲以下的被捕青少年被轉介到社會福利署資助的非政府組織接受支援服務。被轉介的青少年接受了甚麼支援服務?他們經歷了怎樣的轉變?家庭衝突及性暴力政策組現正收集轉介個案,透過《警聲》分享他們的心路歷程。


貪玩之過


二〇二〇年一月,十四歲中學生華仔(化名)在一間時裝店因偷取衣服而被捕。負責調查案件的黃大仙警區刑事調查隊第六隊偵緝警員阿King很快便發現華仔只是因一時貪玩而犯案,而且他與父母關係十分疏離。阿King隨即向華仔及其家長介紹支援服務計劃的內容,並得到他們同意接受轉介。


向不良朋輩說「不」 與雙親重建關係


社工在接觸華仔後,了解到華仔的父母管教甚嚴,令他變得反叛。華仔漸漸誤交屢犯盜竊案的不良朋輩,荒廢學業,最後在損友的教唆下「有樣學樣」犯案。有見及此,社工引導華仔與父母進行坦誠對話,化解彼此的誤解,讓華仔明白到父母的管教是出於愛護。同時,社工亦協助華仔分辨益友和損友,建立正確的價值觀。


痛改前非 重拾正軌


華仔因為初犯和展現悔意,店鋪盜竊案最終酌情以警司警誡的方式處理。這個「人生的課堂」成為華仔的轉捩點,他非常珍惜這個改過自新的機會,不但與不良分子斷絕交往,學習與父母溝通,而且勤奮學習,追回荒廢的學業,成功建立一個新的生活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