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3 張相片

警隊在「踏浪者」行動期間組成各個工作小組,交通管理和運輸工作小組(工作小組)是其中之一,其目的是透過協調各交通單位及運輸課,為前線人員在行動中提供各項交通和車輛運輸上的支援。


工作小組在本期《警聲》介紹運輸課自去年「踏浪者」行動開始在警隊車輛運輸事項的支援工作:


(1)自去年六月開始,運輸課與政府物流服務署(物流署)和其他服務提供者保持緊密聯繫,於其他部門借用政府車輛,並從商業租賃公司租用大巴及七人車,以配合行動上的需要。


(2)自去年行動開始,部分參與行動的警察車輛被破壞,運輸課一直與機電工程署(機電署)緊密合作,為損壞的車輛進行緊急維修,以確保車輛可於最短時間內完成維修,交回使用者安全使用。


(3)運輸課協調中心每天二十四小時運作,協調第三梯隊各小隊聯絡人員與租賃大巴司機的相互配合和安排,同時在需要時協助各總區應變大隊解決車輛運輸上的事項,包括應總部指揮及控制中心要求,安排解犯巴士前往指定地點候命,以及安排從其他政府部門借用抓斗貨車,並由警務人員駕駛和操作,清理路面障礙物,讓道路可盡快重新開放。


運輸課亦對警察車輛進行檢視,採取多項措施優化保護裝置,為人員提供更好的安全保障。


(4)為了加強對警務人員的保護,運輸課為總部應變大隊和各總區應變大隊添置了用聚碳酸酯物料製造的車窗屏幕和保護貼,加強現有車輛對投擲而來的尖銳物或硬物的抵禦能力。


(5)為現時在「踏浪者」行動使用的總部應變大隊和各總區應變大隊車輛安裝了磁性遮太陽網,可保障乘坐車輛的人士的私隱,以及提供隱蔽功能。


(6)為無標誌警察車輛添置了可供拆卸的藍色警號燈。


(7)為人群管理特別用途車安裝了「防爆胎」,強化其機動性。


(8)為銳武裝甲車安裝了特製清除障礙物鐵鏟。


為確保警隊長遠在行動中的機動性和讓人員得到更好的安全保障,運輸課在警隊採購車輛及設備方面有以下工作及安排:


(9)透過二〇一九年度的「資源分配工作」特別申請,警隊將增購四百零六輛不同類型車輛,包括巡邏車、「機動巴士」、七人車等。運輸課已將這批車輛列入優先處理採購項目,透過機電署和物流署進行招標。這批新車交付後,會改變現時第三梯隊大隊租用私人巴士的安排,車輛將基本足夠供第三梯隊大隊在行動中使用。


(10)全新設計的警察機動部隊「機動巴士」將取代現時使用中的中型巴士,相關設計工作已完成,並已獲警察機動部隊總部批註,預計會在本年第三季經物流署招標採購及陸續更換。


(11)新購置的巡邏車及「戰術巴士」的車頭擋風玻璃及前座車門玻璃會採用聚碳酸酯物料(強化版),取代舊有的玻璃物料,提供更佳的保護。新款巡邏車會在本年九月分四批陸續出廠,而「戰術巴士」的訂單會在本年第三季發出。為減少這款聚碳酸酯物料需要更換的次數,舊有的保護網仍然會隨新車出廠提供,用作額外保護。


(12)運輸課各項新的車輛保護措施,包括在其他車窗的保護網加裝用聚碳酸酯物料製造的車窗屏幕、為沒有保護網的車輛安裝保護貼、為所有車輛配置磁性遮太陽網等,會列為將來新採購車輛的標準項目。


交通管理和運輸工作小組將繼續在「踏浪者」行動中為前線人員提供各項交通和運輸上的支援,以確保他們能夠應對未來的挑戰。


新購置巡邏車的車頭擋風玻璃及前座車門玻璃採用聚碳酸酯物料(強化版),車輛亦配置磁性遮太陽網。
新購置巡邏車的車頭擋風玻璃及前座車門玻璃採用聚碳酸酯物料(強化版),車輛亦配置磁性遮太陽網。
安裝於車窗上的磁性遮太陽網。
安裝於車窗上的磁性遮太陽網。
銳武裝甲車安裝了特製清除障礙物的鐵鏟。
銳武裝甲車安裝了特製清除障礙物的鐵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