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在疫情下,學童停課多月,加上不少家庭生活壓力逐漸浮現,潛在的家庭暴力或虐待兒童問題引起關注。有見及此,新界南總區防止罪案辦公室與其中一個參與「學前單位提供社工服務先導計劃」的機構協康會合作,與派駐學前教育機構的社工舉行研討會,雙方從不同專業及角度分享心得,共同預防虐兒事件。


研討會於六月三日舉行。二十位分別派駐二十四間幼稚園的社工與新界南總區的刑偵人員討論不同專業對虐待兒童事件的處理及觀點。活動更邀請了新界南總區重案組第3C隊(總區虐兒案件調查組)主管就相關法例、刑事調查、司法程序、跨界別合作經驗及相關個案等進行分享。


防止罪案辦公室在講座後舉行小組分享會,透過模擬個案,讓社工進一步了解警方處理家庭衝突及虐兒案件的立場及方針,以及處理這類案件行之有效的轉介機制。在討論過程中,人員與社工深入交流,藉此加深相互了解,建立互信。


社會福利署於二〇一八/二〇一九學年起推行為期三年的「學前單位提供社工服務先導計劃」,分階段為全港合資格學前單位派駐駐校社工,從而及早識別有潛在危機的學前兒童及其家庭成員,提供輔導、轉介等服務。


新界南總區重案組第3C隊主管向社工講解虐待兒童案件的刑事調查及司法程序。
新界南總區重案組第3C隊主管向社工講解虐待兒童案件的刑事調查及司法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