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6 張相片

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於五月份發表「關於2019年6月起《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引發的大型公眾活動及相關的警方行動」的專題審視報告,報告內提出了五十二項對警方行動可作改進的一系列建議,當中特別指出在不會對警方的執法行動造成阻礙的前提下,警方應該於大型行動中為記者提供採訪協助。有見及此,警察公共關係科亦因應建議,檢討警隊的傳媒關係策略和支援前線工作成效。


事實上,在過去一年的「踏浪者」行動中,警察公共關係科致力為前線同事提供支援,確保防暴梯隊人員可以專注於現場的執法行動,例如派出傳媒聯絡隊到衝突現場,避免同事因傳媒質詢及採訪而分散專注力,同時便利現場傳媒採訪。早於去年六月初,在各個大型行動中便經常見到一批俗稱「藍背心」的傳媒聯絡隊成員,遊走於記者與警察防線之間,以解決彼此的分歧,減少雙方的誤解和避免不必要的衝突。


因應日益頻繁的大型公眾活動,傳媒聯絡隊增加了近一倍的兼任職務人員,前線人員樂見更多傳媒聯絡隊人員加入,協助各大總區應變大隊處理傳媒相關事宜。過去一年,傳媒聯絡隊共出動了超過八千六百人次。傳媒聯絡隊人員會以積極態度處理前線同事與記者的衝突,當雙方就採訪問題發生衝突時,傳媒聯絡隊會主動介入並擔當調停的角色,為緊張的場面降溫並確保警方行動順暢進行。同時,在不妨礙警方行動的前題下,傳媒聯絡隊亦會協助媒體採訪並了解對方的需要,確保警察同事和傳媒之間有適當的工作空間,避免兩者發生衝突和磨擦,並確保警察一貫的專業形象得以維持。過去多次的暴力及動盪場面中,共有八位傳媒聯絡隊同事受傷,但傳媒聯絡隊仍會堅守第一線崗位,與防暴梯隊同袍共同進退。除此以外,警察公共關係科亦在過去數月走訪六大總區應變大隊,與各大隊人員分享於前線處理傳媒事宜的經驗及困難等,亦藉此機會加強彼此未來合作的默契。


另一方面,在傳媒協會代表與警隊高層於五月進行的會議中,各代表亦肯定傳媒聯絡隊的存在價值及功能,並要求警方在衝突現場中加派更多傳媒聯絡隊人員以協調記者採訪工作。為有效統籌傳媒聯絡隊相關的事宜,警察公共關係科於今年三月成立了警察傳媒聯絡隊秘書處,由一名總督察帶領。另外,警察公共關係科亦在五月下旬將傳媒聯絡隊兼任職務人員的編制擴充至三百零七人。有賴人事部和警察學院的積極支持,三十七名具有處理警民關係及管理公眾活動經驗的人員獲挑選及提名加入傳媒聯絡隊,於行動時擔當兼任職務,協助應付日益增加的行動需求。


於未來的日子,警察公共關係科會繼續在警務行動中提供支援,安排傳媒聯絡隊跟隨各總區的防暴梯隊,擔當警方與傳媒之間的橋樑,減輕前線警務人員在行動上的負擔。同時,傳媒聯絡隊會繼續為警隊不同單位人員舉辦各類的訓練課程,內容包括模擬事件訓練、經驗分享及邀請現職記者講述傳媒生態的講座,進一步提升同事處理傳媒的專業能力。另外,為了改善傳媒與警察的合作關係,警察公共關係科正研究為防暴梯隊人員與前線記者舉行分享會,讓雙方進行經驗分享,就現場工作安排等問題交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