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去年八月三日晚上,对辅警Jason来说,是极其难忘的一夜。当晚他第一次在执勤时开枪,虽然不是实弹佩枪,但亦是「踏浪者」行动展开以来,第一次有辅警开枪。


正职为影音工程师的Jason于一九九五年加入辅警队,在红磡驻守多年,五年前调到油尖警区。去年六月起爆发的反修例事件中,油尖警区正是主战场之一。


「以往每个月我大概执勤二十小时,但过去一年平均多了一倍,并要负责一些辅警较少接触的工作,例如高调巡逻,以至守卫警署。」


去年八月三日傍晚,尖沙咀警署对开的弥敦道有暴徒聚集及向警署投掷石头;晚上八时许暴力升级,有人向警署投掷汽油弹和纵火,这是反修例事件以来首次有暴徒大举攻击警署。当晚Jason换上防暴制服,手持俗称「大口仔」的催泪弹枪,与多位同袍站在警署接近露天的位置严阵以待。


忽然间,一枚砖头由九龙公园位置极速飞入警署,恰恰击中Jason的盾牌,发出巨响,据知这是疯狂暴徒使用大丫叉进行的袭击。Jason指砖头如非被盾牌所挡,而是击中他或同袍的身体,所构成的伤害足以致命。


为了制止疯狂暴徒继续施袭,指挥官下令Jason向砖头飞来方向发射催泪弹。不过,由于暴徒身处位置颇远,Jason主动要求走到较前的停车场发射,结果第一枪射得稍高,但其后两枪均命中目标,达到驱散效果。


Jason坦言,当晚已有心理准备,若暴徒冲入警署,便要进行近距离作战,庆幸最终成功守住防线。这宗罕见的辅警开枪事件,之后在警队广泛流传。


自反修例事件爆发后,Jason对警务工作的热诚不减反增,「看见正规同袍日以继夜,疲于奔命工作,我更加感受到辅警的重要性,所以不时重温警例及法律书籍,希望能更专业地执勤,减轻正规同袍的压力。由于与正规同袍有更多合作,我会尽量记住他们的名字,以示尊重。」


Jason表示家人十分支持他做辅警,认为这份工作非常有意义。但有部分朋友因为政见问题,试过跟他争拗,Jason选择真诚地分享自己执勤的经历,以助他们了解警察工作的实况。


「踏浪者」行动期间,为数不少的市民选择加入辅警队,为维护法纪出一分力。二〇一九至二〇二〇财政年度投考辅警人数为2 166人,比二〇一八至二〇一九的1 131人大幅上升92%。



面对暴徒,Jason绝不畏惧。
面对暴徒,Jason绝不畏惧。
辅警同事正在保卫警署。
辅警同事正在保卫警署。
Jason现驻守油尖警区。
Jason现驻守油尖警区。

 

《警声》编辑委员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主席) 郭嘉铨
警察公共关系科首席新闻主任(宣传及刊物) 黄惠虹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督察(传媒关系) 李沛贤
港岛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冼尚谕
新界北总区助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陈润华
新界南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麦嘉宝
水警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黎惠贤
人事部高级督察 谭君宜
警察学院总督察 石玮慈
刑事总部高级督察 黄筑筠
员佐级协会代表 马德雄
总务及发展组行政主任 莫梓伟

 

编辑部

编辑: 梁慧欣(2860-6171)
记者: 蔡尚渟(2860-6172)
摄影: 林志轩(2860-6174)
林雨燊(2860-6175)
传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
警察总部警政大楼十楼
警队网页网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电子邮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164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〇年七月九日(下午六时前)
第1165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〇年七月二十三日(下午六时前)


有意投稿的人员请透过警察内联网首页的《警声》捷径参阅投稿须知。

香港警务处警察公共关系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