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暗夜星辰》是一套人物故事紀錄片,由香港警務處與鳳凰衛視聯合製作,記錄了香港警務人員在二〇一九年大規模動亂中的個人經歷和心路歷程。


關鍵歷史時期 高難度記錄實況


全片拍攝從二〇一九年八月三十一日夜晚金鐘的一個暴亂現場開始,至十二月二十四日的聖誕平安夜結束,拍攝時間不到半年,卻跨越了二〇一九年香港暴亂中最危險、最混亂,同時也是社會最撕裂的時刻。這段時間,警員每天勞累工作超過二十個小時,道路被設置路障或受示威人群阻礙,暴徒對異見者任意毆打、濫用私刑,社會撕裂程度也最為嚴峻。


鳳凰衛視拍攝團隊在不干擾警方執法的情況下進行拍攝,沒有任何重拍的空間,既要在密集人群中保持高度警惕,同時要留意周圍環境,避免被暴徒攻擊。


四個月的拍攝,一切都在快速變化,沒有人能準確預料會發生什麼情況。拍攝團隊在籌劃和拍攝過程中必須克服各種難以想像的挑戰,也賦予這部紀錄片不可替代的歷史價值。


關鍵人物 珍貴紀錄


拍攝團隊跟隨多個採訪對象,進入不同警署,拍攝警隊訓示及跟隨人員前往各區暴亂現場,或跟車巡邏和執行任務。更難得的是,片中的主要人物都能打開心扉,坦誠相待,為本片提供了大量真實和珍貴的採訪紀錄。


獨特視角 人性關懷


全片透過採訪關鍵人物,講述了不同崗位人員及其家人的真實故事,記錄了他們面對前所未見的人身攻擊、大規模網絡起底、惡意誹謗和恐嚇。紀錄片展現香港警隊作為一個執法機構在暴亂中經歷的巨大挑戰,亦將香港警察還原成一群平凡的普通人,讓觀眾深入了解他們的工作與生活。


聯合製作 面向全球


這套由香港警務處和鳳凰衛視聯合製作的紀錄片,通過警察的第一身解說讓全球觀眾更全面了解在香港發生的事情。紀錄片會於七月二十二日晚上九時在警察Facebook專頁及YouTube頻道首播,亦會透過鳳凰衛視的全球平台播放。



 

《警聲》編輯委員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主席) 郭嘉銓
警察公共關係科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黃惠虹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督察(傳媒關係) 李沛賢
東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黃璐兒
西九龍總區助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周俊鳴
新界北總區助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陳潤華
新界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麥嘉寶
水警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黎惠賢
人事部高級督察 譚君宜
警察學院總督察 石瑋慈
刑事總部高級督察 黃筑筠
員佐級協會代表 馬德雄
行政主任(文職人員關係) 伍愷婷

 

編輯部

編輯: 梁慧欣(2860-6171)
記者: 蔡尚渟(2860-6172)
攝影: 林志軒(2860-6174)
林雨燊(2860-6175)
傳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165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〇年七月二十三日(下午六時前)
第1166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〇年八月六日(下午六時前)


有意投稿的人員請透過警察內聯網首頁的《警聲》捷徑參閱投稿須知。

香港警務處警察公共關係科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