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警隊自二〇一九年四月一日起推行「擴展社區支援服務計劃」,為被捕青少年提供支援。有賴各人員協助轉介,至今有約七百五十名十八歲以下的被捕青少年被轉介到社會福利署資助的非政府組織接受支援服務。被轉介的青少年接受了甚麼支援服務?他們經歷了怎樣的轉變?家庭衝突及性暴力政策組透過《警聲》分享他們的心路歷程。


一時迷途


於二〇一八年初,十六歲的Tony因干犯盜竊罪而被警司警誡,他被轉介後由西九龍總區青少年保護組的警員及「社區支援服務計劃」的專責社工跟進。然而,Tony不久後便要到外地升學,未有足夠時間讓他反思自己的過失。Tony一年後回港,他因在街上打劫途人而再次被捕,需要面對區域法院的審訊。


適時介入


Tony再次由西九龍總區青少年保護組的警員及「社區支援服務計劃」的專責社工跟進。Tony的家庭背景不錯,並非因為家庭或經濟問題而犯案。他自初中開始與不良分子為伍,沾染陋習,最終在朋黨的影響下變得衝動和容易犯錯,從沒有反思自己的行為。


Tony被控搶劫罪後,朋友不但離他而去,自己亦可能面對監禁,頓時令他失去人生方向。可幸警員及社工協助Tony,向他灌輸正確的價值觀並發掘了Tony出色的籃球球技,邀請他擔任義務籃球訓練助教,發揮所長。


重新向目標進發


在擔任籃球訓練助教半年後, Tony找到人生目標,變得積極向上。他在訓練過程中培養了自身的紀律和人際溝通技巧,而見證球員的進步亦為他帶來了無比的成功感,這令他下定決心要成為籃球教練。最後,法庭知悉Tony的義工紀錄及案發後洗心革面的決心,以感化令代替監禁。Tony現已下定決心專注學業和發展籃球事業,並以身作則去教導青年人,為社會作出貢獻。


Tony在籃球場中找到了人生目標。
Tony在籃球場中找到了人生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