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最近的一套電視劇令各界對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網罪科)產生興趣,今期《警聲》走訪這個工作越趨繁重,且要不斷跟上科技發展步伐的警隊皇牌隊伍。


警隊於二〇一五年將科技罪案組升格為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網罪科現有三百五十名人員,分為科技罪案組、網絡安全組、網絡情報組、法理鑑證及訓練組四個組別。


現為國際刑警組織全球網絡罪案專家組主席的網罪科總警司羅越榮指出,去年警方接獲八千三百多宗科技罪案,市民損失金額高達二十九億元;雖然相關罪行往往涉及跨境、隱蔽性高,但香港處理科技罪案的能力屬全球先進水平。


現時最活躍的科技罪案,主要為網上購物騙案、電郵騙案、網上情緣騙案、假援交騙案及裸聊勒索等。自去年爆發反修例風波後,網罪科多了兩項重要執法任務 — 追查針對警察及其家屬的「起底」和滋擾行為;以及揪出在網上煽動、甚至組織暴力罪行的不法分子。


羅越榮說:「去年六月起,超過三千四百名警員及其家屬被『起底』,繼而面對不同滋擾,例如其個人資料被用作借錢、叫大量外賣送到其住所等。雖然高等法院去年十月頒發臨時禁制令,禁止向警察『起底』,惟仍有人持續犯案。網罪科加強追查相關罪行和保護同事,相關數字在近幾個月已顯著下跌。」


網罪科女警阿Yu坦言,雖然自己曾經修讀資訊科技課程,但科技轉變甚快,自己必須與時並進,持續進修。她指出:「不少『冷氣軍師』在社交媒體平台教示威者拆鐵馬、造炸彈等,煽動他人破壞社會,行為令人憤慨。無奈網絡罪犯利用互聯網的隱密性和匿名性犯案,我們只能費盡心思,透過網上留言尋找蛛絲馬跡,從而揪出幕後黑手,將他們繩之於法,並關閉部分涉案群組。」


面對新世代執法挑戰,近年網罪科與全球各地多個執法部門緊密合作,攜手打擊跨境科技罪行,並透過配備先進電腦系統的網絡靶場讓人員進行模擬網絡攻防戰,提升人員專業能力。現時各警區均會就一些案件,呈交電子儀器供網罪科檢驗,由於輪候需時,網罪科未來將會為各警區裝設自助檢驗裝置,讓前線人員可以進行簡單的檢驗工作,提升效率。


羅越榮博士於二○一二年在香港大學修畢計算機科學博士課程,對其工作有莫大幫助。
羅越榮博士於二〇一二年在香港大學修畢計算機科學博士課程,對其工作有莫大幫助。
網罪科總警司羅越榮(左)和女警阿Yu表示人員必須與時並進,以打擊日新月異的網絡罪行。
網罪科總警司羅越榮(左)和女警阿Yu表示人員必須與時並進,以打擊日新月異的網絡罪行。

 

《警聲》編輯委員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主席) 郭嘉銓
警察公共關係科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黃惠虹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督察(傳媒關係) 李沛賢
港島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冼尚諭
西九龍總區助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霍 亮
新界北總區助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陳潤華
新界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麥嘉寶
水警總區助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梁碧儀
警察學院總督察 石瑋慈
刑事總部高級督察 黃筑筠
行政主任(文職人員關係) 伍愷婷

 

編輯部

編輯: 梁慧欣(2860-6171)
記者: 蔡尚渟(2860-6172)
攝影: 林志軒(2860-6174)
林雨燊(2860-6175)
傳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166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〇年八月六日(下午六時前)
第1167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〇年八月二十日(下午六時前)


有意投稿的人員請透過警察內聯網首頁的《警聲》捷徑參閱投稿須知。


香港警務處警察公共關係科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