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陌生來電,同你講錢,當你老襯,即刻收線。收線!收線!收線!」最近獲警隊委任為「防騙大使」的演藝界人士鍾鎮濤,為反詐騙協調中心拍攝宣傳刊物後靈機一觸,把宣傳語句配上幾粒音符,編成Jingle短曲,使之變得更加琅琅上口,生動易記。


鍾鎮濤坦言很高興獲邀擔任「防騙大使」,協助警方向市民大眾宣傳防騙信息。他還分享多年前遇上電話騙案的經歷。「一大清早,我還未睡醒,突然有一位自稱是內地歌手的男子打長途電話來,用很親切和熟絡的語氣說他在深圳因事被公安拘捕,希望我能幫忙繳付三萬元人民幣,保釋他外出。」


那一刻由於幫人心切,鍾鎮濤未有半點懷疑,並認為對方是怕家人擔心,才會找他協助,於是馬上起床,按對方提供的戶口資料去銀行匯款。


辦妥匯款手續後,他回家坐下來才細想整件事,開始覺得有點奇怪。「太太問發生甚麼事,我便說給她知,卻越說越覺得不對勁。其實我只見過那位內地歌手一兩次,他要找人求助,怎麼算也輪不到我!但同時我又想,三萬元對很多人來說都不是小數目,或者真的沒有其他人幫到他。」


正當鍾鎮濤仍疑惑是否受騙之際,他的手機再次響起,對方這次連招呼都沒有打一個便說:「我還有一個朋友,我們要一起才可以出來啊!」他聽到這裏立即明白對方果然是騙徒,於是使出零失敗的防騙絕招,就是「收線」。


反詐騙協調中心在八月舉辦了「防騙月」,重頭戲正是推出由「防騙大使」鍾鎮濤主打的防騙短曲《收線!收線!收線!》,以及一系列的反電騙宣傳廣告,包括懸掛在伊利沙伯體育館外牆及海底隧道九龍入口的巨型海報。


此外,反詐騙協調中心亦與各總區防止罪案辦公室合作,在八月十三日推行「醒友計劃」,透過長者服務組織及相關持份者向長者發放防騙資訊;而防止罪案科及各總區防止罪案辦公室人員亦同步推行一系列的防騙宣傳活動,包括到訪老人院向長者派發防騙宣傳單張、邀請藝員拍攝防騙短片、製作有關提防網上購物騙案的WhatsApp貼圖等,並在各地區報紙刊登大篇幅反電騙廣告。



鍾鎮濤獲邀擔任「防騙大使」,協助警方向市民宣傳防騙信息。
鍾鎮濤獲邀擔任「防騙大使」,協助警方向市民宣傳防騙信息。
鍾鎮濤協助反詐騙協調中心拍攝宣傳品。
鍾鎮濤協助反詐騙協調中心拍攝宣傳品。

 

《警聲》編輯委員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主席) 郭嘉銓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媒體聯絡及傳訊) 梁仲文
警察公共關係科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黃惠虹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督察(傳媒關係) 李沛賢
港島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徐樂恩
東九龍總區助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鄒雅麗
西九龍總區助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周俊鳴
新界北總區助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陳潤華
新界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麥嘉寶
水警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黎惠賢
人事部高級督察 譚君宜
警察學院高級督察 楊莉
刑事總部高級督察 黃筑筠
員佐級協會代表 馬德雄
行政主任(文職人員關係) 胡依韻

 

編輯部

編輯: 梁慧欣(2860-6171)
記者: 蔡尚渟(2860-6172)
攝影: 林志軒(2860-6174)
林雨燊(2860-6175)
傳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168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〇年九月三日(下午六時前)
第1169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〇年九月十七日(下午六時前)


有意投稿的人員請透過警察內聯網首頁的《警聲》捷徑參閱投稿須知。


香港警務處警察公共關係科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