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執筆時距離大隊解散尚餘數天,經過十七個月齊上齊落,披星戴月,本屆港島總區警察機動部隊Zulu大隊即將成為歷史。五百二十四天的旅程,我們一百七十人創造了多項紀錄,既是近年受訓日子最短的大隊,亦是在「踏浪者」行動中執勤時間最長的大隊。


猶記得去年六月九日,大伙兒汗流浹背由早到晚在銅鑼灣至灣仔一帶處理公眾遊行集會。直至接近午夜,大批示威者在立法會外開始失控,原本和平的人潮突然起哄、攻擊我們、企圖衝入立法會。當時Zulu人員剛完成第四周大隊訓練,對戰術只有基本認識,攜帶的只是一般的值勤裝備,奮力抵擋暴徒的攻勢。縱使大部分隊員都沒有警察機動部隊的工作經驗,手上也沒有長槍或催淚彈,我們以寡敵眾嚴防死守,最終令立法會大樓得保安全。各人都疲憊不堪,同事血流披面、英勇抗暴的情景仍歷歷在目,此刻我仍然心有餘悸,感受良多。


事件為暴動揭開序幕,而本大隊的課程亦改為在地操練,此後我們的足跡遍及港九新界,大家多次見證腐蝕性液體、汽油彈和磚頭的攻勢。風餐露宿,因吐露港 公路被封而有家歸不得,所有片段均使我畢生難忘。能夠保衛家園並全身而退,實有賴總部應變大隊和港島總區應變大隊的帶領,各隊員同心協力,以及警佐們勞心勞力,令所有困難迎刃而解。經此一役,我深信大家已沒有過不了的難關,感恩有你們同行,願各兄弟姊妹,事事順利,家庭幸福。


Zulu大隊長謝俊賢

二〇二〇年秋


警察機動部隊Zulu大隊在「踏浪者」行動中堅守崗位。
警察機動部隊Zulu大隊在「踏浪者」行動中堅守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