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救急扶危是警察的責任之一,這份使命感不止於為人服務,動物同樣有份!


今年六月十八日下午一時,港島總區交通部執行及管制組特遣隊人員阿恒駕駛電單車巡經銅鑼灣堅拿道東近耀華街時,看到一輛七人車停在路口,上前調查後得知有市民目擊一隻初生小貓走進車底,於是緊急攔車;阿恒伏下視察,確定小貓瑟縮在車的左尾轆旁。此時,同袍「赤柱」到場支援。


由於車身低,他們未能爬進車底救貓,要分工合作;阿恒伏在車身右邊,開着電筒指示小貓的位置;「赤柱」則伏在車身左邊,按指示伸手摸貓。由於小貓受驚,其間連咬帶抓「赤柱」的手,苦戰十五分鐘後終於救出小貓。


「赤柱」說:「當時街角有一間餐廳,很多正在吃午飯的市民看着我們執行這項另類任務;在救出小貓一刻,眾人群起歡呼,並紛紛豎起姆指稱讚我們,更有熱心途人拿來紙箱,方便我們暫時安置小貓。這種警民合作的融洽場面,令我們感到非常窩心。」


另一宗較特別的警察拯救動物事件發生在去年十一月十六日。駐守機場警區的阿慈當日休假,與家人外出晚膳。九時許,她行經深水埗港鐵站出口時,發現一隻沒有繫上狗帶的白色比熊犬胡亂跟着途人走,於是高聲詢問誰是狗主,但無人回應。她擔心小狗衝出馬路受傷,一直尾隨觀察。


最終,阿慈跟着小狗走到長沙灣政府合署,看到牠過馬路時險象環生,果斷地邀請途人幫手攔着小狗,並撕下路邊的膠帶用作臨時狗帶,以便等到愛護動物協會職員到來把牠接走。


她其後得知,該比熊犬因吠聲過大,疑被主人長期以橡筋束緊嘴巴,阻止吠叫,狗主其後更遺失狗隻。警方調查後控告狗主殘酷對待動物。


「赤柱」與阿慈不約而同覺得與被拯救的動物結緣,可惜因為不同原因最終未能領養。經歷拯救動物事件後,他們均希望社會各界更加尊重動物權益,有意飼養寵物的市民可優先考慮向愛護動物協會等非牟利機構領養。


阿恒和「赤柱」當日拯救一隻走進車底的小貓。
阿恒和「赤柱」當日拯救一隻走進車底的小貓。
三名拯救了遇危貓狗的前線人員均希望社會各界更加尊重動物權益。
三名拯救了遇危貓狗的前線人員均希望社會各界更加尊重動物權益。
阿慈希望有意飼養寵物的市民可優先考慮向非牟利機構領養。
阿慈希望有意飼養寵物的市民可優先考慮向非牟利機構領養。

 

《警聲》編輯委員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主席) 郭嘉銓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媒體聯絡及傳訊) 梁仲文
警察公共關係科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黃惠虹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督察(傳媒關係) 李沛賢
港島總區助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何詠珊
東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黃璐兒
西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劉清楠
新界北總區助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陳潤華
新界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麥嘉寶
人事部高級督察 蔡映彤
警察學院總督察 石瑋慈
員佐級協會代表 馬德雄
總務及發展組高級文書主任 張蕙芳

 

編輯部

編輯: 梁慧欣(2860-6171)
記者: 蔡尚渟(2860-6172)
攝影: 林志軒(2860-6174)
林雨燊(2860-6175)
傳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171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〇年十月十五日(下午六時前)
第1172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〇年十月二十九日(下午六時前)


有意投稿的人員請透過警察內聯網首頁的《警聲》捷徑參閱投稿須知。


香港警務處警察公共關係科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