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救急扶危是警察的责任之一,这份使命感不止于为人服务,动物同样有份!


今年六月十八日下午一时,港岛总区交通部执行及管制组特遣队人员阿恒驾驶电单车巡经铜锣湾坚拿道东近耀华街时,看到一辆七人车停在路口,上前调查后得知有市民目击一只初生小猫走进车底,于是紧急拦车;阿恒伏下视察,确定小猫瑟缩在车的左尾辘旁。此时,同袍「赤柱」到场支援。


由于车身低,他们未能爬进车底救猫,要分工合作;阿恒伏在车身右边,开着电筒指示小猫的位置;「赤柱」则伏在车身左边,按指示伸手摸猫。由于小猫受惊,其间连咬带抓「赤柱」的手,苦战十五分钟后终于救出小猫。


「赤柱」说:「当时街角有一间餐厅,很多正在吃午饭的市民看着我们执行这项另类任务;在救出小猫一刻,众人群起欢呼,并纷纷竖起姆指称赞我们,更有热心途人拿来纸箱,方便我们暂时安置小猫。这种警民合作的融洽场面,令我们感到非常窝心。」


另一宗较特别的警察拯救动物事件发生在去年十一月十六日。驻守机场警区的阿慈当日休假,与家人外出晚膳。九时许,她行经深水埗港铁站出口时,发现一只没有系上狗带的白色比熊犬胡乱跟着途人走,于是高声询问谁是狗主,但无人回应。她担心小狗冲出马路受伤,一直尾随观察。


最终,阿慈跟着小狗走到长沙湾政府合署,看到它过马路时险象环生,果断地邀请途人帮手拦着小狗,并撕下路边的胶带用作临时狗带,以便等到爱护动物协会职员到来把它接走。


她其后得知,该比熊犬因吠声过大,疑被主人长期以橡筋束紧嘴巴,阻止吠叫,狗主其后更遗失狗只。警方调查后控告狗主残酷对待动物。


「赤柱」与阿慈不约而同觉得与被拯救的动物结缘,可惜因为不同原因最终未能领养。经历拯救动物事件后,他们均希望社会各界更加尊重动物权益,有意饲养宠物的市民可优先考虑向爱护动物协会等非牟利机构领养。


阿恒和「赤柱」当日拯救一只走进车底的小猫。
阿恒和「赤柱」当日拯救一只走进车底的小猫。
三名拯救了遇危猫狗的前线人员均希望社会各界更加尊重动物权益。
三名拯救了遇危猫狗的前线人员均希望社会各界更加尊重动物权益。
阿慈希望有意饲养宠物的市民可优先考虑向非牟利机构领养。
阿慈希望有意饲养宠物的市民可优先考虑向非牟利机构领养。

 

《警声》编辑委员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主席) 郭嘉铨
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媒体联络及传讯) 梁仲文
警察公共关系科首席新闻主任(宣传及刊物) 黄惠虹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督察(传媒关系) 李沛贤
港岛总区助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何咏珊
东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黄璐儿
西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刘清楠
新界北总区助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陈润华
新界南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麦嘉宝
人事部高级督察 蔡映彤
警察学院总督察 石玮慈
员佐级协会代表 马德雄
总务及发展组高级文书主任 张蕙芳

 

编辑部

编辑: 梁慧欣(2860-6171)
记者: 蔡尚渟(2860-6172)
摄影: 林志轩(2860-6174)
林雨燊(2860-6175)
传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
警察总部警政大楼十楼
警队网页网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电子邮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171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〇年十月十五日(下午六时前)
第1172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〇年十月二十九日(下午六时前)


有意投稿的人员请透过警察内联网首页的《警声》捷径参阅投稿须知。


香港警务处警察公共关系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