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2 張相片

交通警政主要透過道路工程(Engineering)、公眾參與(Engagement)和積極執法(Enforcement),即簡稱「3E」的策略來確保道路安全及道路暢通。交通總部的兩年行動計劃包括人才培訓、計劃過程、資源分配及夥伴合作。新加入警隊的同事是交通總部希望致力培訓的目標群組。十月十日,交通總部聯同港島總區交通部人員在警察學院為即將畢業的學員介紹交通警政的工作和意義。


總督察鄭鑫豪分享了他在總區交通部工作四年來的點滴。他在分享過程中播放了一些警匪在高速公路及橫街窄巷追逐的片段,並指出:「你們可能覺得追截過程驚險萬分,但最危險的時刻是可疑車輛被截停後,同事單人匹馬靠近車輛的時候。」鄭鑫豪解釋過往不少警察開槍事件都與交通人員有關。「疑犯可能是一名停牌駕駛的司機,亦有可能是一群剛犯了嚴重罪行的持械匪徒。」


警員丁慧芝是少數在總區交通部工作的女性警務人員,她的父親是一名退休交通警署警長。小時候受父親影響,丁慧芝從小就立志成為交通人員。「交通工作不只是發出告票,其實工作十分多元化,交通車輛及裝備更是多不勝數。」她亦親身為學員介紹警隊最新型的電單車。「當你要駕馭一輛警察電單車,訓練與實習缺一不可。」


曾任職巴士司機的學警林偉俊說:「我對交通警有一份獨特的情意結。有些駕駛者只顧自己的感受,尤其在去年警力被分薄去處理公眾活動的時候,馬路上好像沒有了秩序一樣。周末堵路後馬路得以重新開通,讓市民第二日如常上班,交通警實在功不可沒。」


交通警政是一門專業,警隊除了提供很多交通相關的訓練外,更不斷引入新裝備以加強交通執法能力。警隊會為對交通警政有興趣的人員提供一系列的訓練,讓他們成為專業的交通人員。


交通總部聯同港島總區交通部人員在警察學院向即將畢業的學員介紹交通警政工作。
交通總部聯同港島總區交通部人員在警察學院向即將畢業的學員介紹交通警政工作。
港島總區交通部人員向即將畢業的學員介紹交通警政裝備。
港島總區交通部人員向即將畢業的學員介紹交通警政裝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