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警署警长李永华于一九八七年警察少年训练学校毕业后加入警队,现职为铁路应变部队(俗称铁路特警)教官。他是首位做齐四大特警部门的警务人员,见证了警队反恐策略的演变。


李永华指出,四大特警部门有不同职能,都是顺应社会时势发展而先后成立。七十年代,国际间恐怖活动的威胁严重,警队于是招募一批优秀警员,成立特别任务连(现名为特警队,俗称飞虎队)。一九七七年,西方劫机事件频生,警队因而成立机场特警组,专责在机场执行巡逻和反恐工作,并在发生航空事故时协助救援。


李永华刚加入警队时便希望成为飞虎队成员,他首先于一九八九年成功投考机场特警,再于一九九二年通过严格训练加入飞虎队。


警队因应全球恐怖活动加剧,成立各特警队以提升反恐应变能力。于二〇〇九年成立的反恐特勤队是一支驻守市区、能随时执行反恐巡逻及处理恐袭事件的特警部队。经验丰富的李永华当年获邀协助部队成立。


及后鉴于世界各地针对铁路系统的恐袭事件频生,警队遂于二〇一八年成立铁路应变部队,加强反恐能力以处理影响铁路系统的恐袭及其他重大事故。李永华于部队成立初期,被指派担任教官。


李永华早年驻守飞虎队时面对不少挑战,而近年的工作也绝不轻松。他忆述当年飞虎队主要面对悍匪,可以雷霆手段完成任务,现在面对违法者,警务人员须以相称武力执法,加上暴徒经常混入人群,并可能使用具杀伤力武器施袭,警务人员必须保持高度警觉。


在去年「踏浪者」行动中,李永华对其中一次任务的记忆特别深刻,他说:「当时我正带队前往黄大仙支援地面的防暴同事,但暴徒预先封锁港铁黄大仙站出入口,幸好我们训练有素,迅速冲破障碍,当场制服十多名暴徒。」


李永华认为警队的反恐策略具前瞻性,他鼓励警务人员于防罪、灭罪的工作上防微杜渐,致力提升警队反恐工作的专业性。


警署警长李永华见证了警队反恐策略的演变。
警署警长李永华见证了警队反恐策略的演变。
李永华(中)现为铁路应变部队教官。
李永华(中)现为铁路应变部队教官。
四大特警部门
四大特警部门

 

《警声》编辑委员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主席) 郭嘉铨
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媒体联络及传讯) 梁仲文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督察(传媒关系) 李沛贤
港岛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徐乐恩
东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黄璐儿
西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刘清楠
新界北总区助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陈润华
新界南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麦嘉宝
水警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黎惠贤
人事部高级督察 谭君宜
警察学院高级督察 杨莉
刑事总部高级督察 黄筑筠
员佐级协会代表 马德雄
总务及发展组行政主任 莫梓伟

 

编辑部

编辑: 梁慧欣(2860-6171)
记者: 严泳欣(2860-6172)
摄影: 林志轩(2860-6174)
林雨燊(2860-6175)
传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
警察总部警政大楼十楼
警队网页网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电子邮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175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〇年十二月十日(下午六时前)
第1176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〇年十二月二十三日(下午六时前)


有意投稿的人员请透过警察内联网首页的《警声》捷径参阅投稿须知。


香港警务处警察公共关系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