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廣東省公安廳網絡警察總隊(廣東省網警總隊)、香港警務處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網罪科)和澳門司法警察局在二〇二〇年十二月十七日舉行粵港澳網絡警察合作及交流視像會議。


會議在廣東省網警總隊政委王敏偉、網罪科高級警司林焯豪及澳門司法警察局資訊罪案調查處處長蘇兆強帶領下舉行。三地指揮人員在會議上討論整體網絡罪案趨勢及交換情報,並達成多項合作協議,共同維護網絡安全及打擊網絡罪案。


網絡犯罪行為具跨境性、隱蔽性及多樣性等特點,三地的案件種類及犯案手法相似。三地人員簡述了網絡罪案趨勢及相關的打擊策略。由於疫情關係,網購罪案在過去一年於三地均明顯上升,特別是涉及抗疫物品的案件。三地人員亦分享了騙徒的犯罪手法及調查案件技巧。


三方先後介紹網絡安全工作情況、新的基建及相關法例的應用。三地人員就法律賦予的權力、情報交流機制、打擊和預防工作深入討論。廣東省網警總隊正籌建網絡靶場及指揮調度中心,希望香港警方與澳門司警可提供意見。網罪科提出將來可深化演練及培訓,如舉行跨境的網絡攻防測試以及相互到訪等。


三方在會上制訂了明確目標,並成立了三個專責工作小組,分別針對新型網戀投資騙案、網絡安全緊急應變機制及三地網絡聯防演練,以提升網絡安全,預防並打擊新形態犯罪。就網絡安全及人員訓練方面,三方同意待疫情結束後相互到訪,暫定二〇二一年進行跨地域的網絡攻防戰演練,攜手維護網絡安全。


網罪科高級警司林焯豪感謝廣東和澳門人員對維護網絡安全的積極支持,期待疫情結束後再次召開實體聯席會議,鞏固及深化三地合作。


網罪科高級警司林焯豪(左三)及一眾人員參加粵港澳網絡警察合作及交流視像會議。
網罪科高級警司林焯豪(左三)及一眾人員參加粵港澳網絡警察合作及交流視像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