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2 張相片

為了全力支援前線、推廣智能工作間,以及將審查程序電子化,服務質素監察部研究及監察科推行「智能電子審查」。先導計劃已由二〇二〇年十月起陸續於荃灣警區、中區警區及北角分區成功推行。在未來數月,研究及監察科會到訪各個警區,向前線人員講解智能電子審查的重要功能,並於今年第二季逐步於所有前線單位推行。


「智能電子審查」透過科技精簡日常人手工作及管理流程,讓前線人員能暢順完成各項恆常檢查及監督工作,同時提升督導人員的自我審查及監管效能。智能電子審查主要有三大功能︰


•「十個恆常檢查項目」涵蓋保釋金、財物和羈押三個高風險範疇,運用優化後的「案件管理及調查系統」作實時檢查紀錄,以提升資料準確度,亦減省人員收集和處理數據的工作量,以此作為自我審查的起步點,提升警隊內部管治及整體服務質素。


•「月度報告」會配合警隊、總區和單位三層架構,實時更新檢查紀錄,自動總結及分析各單位每月工作表現,以加強督導責任。


•「智能提示」會透過警察電郵網絡,自動提醒人員按時完成審查,在未能完成審查時亦會通知相關督導人員作出跟進。


研究及監察科衷心感謝支持及參與先導計劃的單位提供寶貴意見,以及資訊系統部和支援部在技術和政策上的配合,令「智能電子審查」能在警隊正式推行。


研究及監察科會以電子化審查程序作為未來發展方向,並已開展籌備工作審視其他工作範疇,包括優化刑偵隊伍的工作流程,繼續提升自我審查能力,加強整體監管效能。


有關「智能電子審查」的詳情,歡迎瀏覽警察內聯網的研究及監察科網頁或與該科人員聯絡。


「智能電子審查」讓報案室人員一目了然檢視羈留室的巡查情況。
「智能電子審查」讓報案室人員一目了然檢視羈留室的巡查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