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二〇二〇年中,資訊系統部創新方案實驗室於「資訊系統部簡報」介紹無線射頻辨識技術(RFID)的原理和應用,並與不同單位探討此技術在警務工作上的實踐。二〇二〇年十二月及二〇二一年一月,創新方案實驗室分別與港島總區衝鋒隊和新界南總區衝鋒隊開展測試項目,把RFID用於紀錄及管理衝鋒車裝備。


經技術改良和流程融合後,項目團隊大致滿意初步試用成效。衝鋒隊人員可利用閱讀器快速點算裝備,由於加快了點算流程,人員在轉更期間更能專注檢測裝備的狀況。開發團隊將繼續與各合作單位保持緊密聯繫,並會在三個月後作詳細的綜合檢視。由於一般巡邏車與衝鋒車配置不同裝備,故開發團隊將與巡邏小隊合作,希望把管理系統擴展至不同裝備配置的行動車輛中使用。此外,創新方案實驗室亦將探討把RFID技術應用於其年度庫存點算。


RFID的應用廣泛,能用於物流管理及裝備出納等工序。若人員在RFID應用上有創新建議,歡迎與創新方案實驗室警司何耀昌(電話:3660-7120)或署理總督察王頌然(電話:3669-4330)商討。


衝鋒隊人員可利用閱讀器快速點算裝備。
衝鋒隊人員可利用閱讀器快速點算裝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