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為響應警隊「應用適當科技以應付數碼時代的警政需求」的策略方針,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網罪科)開展「網證計劃」,致力提升刑偵人員的數碼調查能力。


該計劃提供合適的軟硬件設備及培訓,讓前線人員自行從網上下載具情報及證據價值的錄像及影像。鑑於上傳錄像及影像至互聯網日益普及,而網上資料可隨時被刪改,該計劃可增強前線人員處理開源數碼證據的靈活性。


網罪科人員於二〇二〇年九月至十一月期間在警察總部刑事單位進行先導計劃,共培訓四十一名導師及三百一十九名操作員。有見成效顯著,警隊現正全面推行計劃。二〇二一年一月,網罪科已在所有總區刑事部進行路演,為所有總區及警區刑事單位管理層介紹計劃的理念和願景。


二〇二一年二月中旬,網罪科網絡訓練分組舉辦了三節「保存開源影像及錄像導師培訓課程」,為每個警區培訓至少三名刑偵人員成為導師。課程完畢後,相關人員會將知識及技巧傳授給所屬單位同僚。


網罪科計劃於二〇二一年第二季將本計劃納入標準刑事調查課程,務求令新加入刑事偵緝單位的人員都具備相關能力,以應付數碼時代的警政需求。


網罪科警司鄢曉宇介紹「網證計劃」及其他與數碼證據相關的計劃。
網罪科警司鄢曉宇介紹「網證計劃」及其他與數碼證據相關的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