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4 張相片

自二〇二一年二月起,香港警隊Twitter及YouTube專頁推出「和而不同」影片系列,以多元文化共融為主題,介紹警隊裡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員及他們在外地工作的體會,讓本地市民及海外人士認識警隊的共融文化。


生於美國的印度裔輔警


輔警警員梁樂衡的父母是印度人。梁樂衡在美國出生後,父母便帶她回印度。八歲時,她隨家人移居香港,入讀本地學校,並在畢業後加入香港輔助警察隊。


梁樂衡能操英語、廣東話、印度語、旁遮普語和烏爾都語,故在處理日常警務工作時,她能夠理解不同種族人士的需要。她指平日在社區接獲的案件中,很多事主為非華裔人士,他們不諳廣東話和英語,較難與其他同事溝通,而她便成為了雙方溝通的重要橋樑。再者,梁樂衡的膚色和非華裔人士接近,他們較願意信賴她。梁樂衡表示,能夠和非華裔居民用同一種語言溝通,並運用族群身分為他們排難解紛,藉此貢獻社會和警隊,是一件自豪和光榮的事。


操流利普通話的警員


警員叶健文出生於內地,十四歲隨家人移居香港,並加入少年警訊,從此種下了他的「警察夢」,立志將來投身警隊、服務社會。


叶健文於二〇一六年成功投考警隊。在二〇一七年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港期間,他獲委派負責接待及介紹少年警訊,一口流利的普通話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叶健文現駐守北角分區軍裝巡邏小隊第三隊。他相信,每個人的一小步都能為他人帶來很大的轉變,而這正是推動他繼續前進的動力。


前澳洲警察回流投身香港警隊


元朗警區行動主任連健德,曾於一九九二年加入香港警隊成為警員。服務警隊七年多後,他移居澳洲,並在當地一所大學取得大學學位,其後加入澳洲警隊。二〇〇九年,連健德回流香港並再次加入香港警隊,成為一名督察。


他表示,澳洲和香港同樣是多元文化社會,匯聚了不同種族及文化背景的居民,他們在語言、行為習慣以至文化認知上,均有明顯差異。不過,連健德運用當年在香港警隊所學到的溝通技巧,以及對當地文化的了解,為澳洲警隊與當地華人構建溝通的橋樑,協助消除藩籬及建立和諧共融的社區。重投香港警隊後,他更與同袍分享從澳洲警隊中獲得的經驗和技巧,並應用於日常警務工作。


警隊在社交媒體發布連健德訪問當天,影片已迅速吸引了海外人士的關注,連健德昔日在澳洲警隊的同袍看到影片後更聯絡他,回憶舊日共事的時光。連健德深信,即使種族及文化背景有所不同,只要互相尊重,便可達至和而不同。


請瀏覽以下連結觀看「和而不同」影片系列:https://youtube.com/playlist?list=PLslN1DbNu8TOYJw OsWLQdfLpWQjR4gsca


「和而不同」影片系列介紹警隊裡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員及他們在外地工作的體會。
「和而不同」影片系列介紹警隊裡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員及他們在外地工作的體會。
輔警梁樂衡致力為警隊及社會作出貢獻。
輔警梁樂衡致力為警隊及社會作出貢獻。
二○一七年,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港期間參觀八鄉少年警訊永久活動中心,聆聽警員叶健文簡介少年警訊計劃。
二〇一七年,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港期間參觀八鄉少年警訊永久活動中心,聆聽警員叶健文簡介少年警訊計劃。
元朗警區行動主任連健德將從澳洲警隊中獲得的經驗和技巧應用於日常警務工作。
元朗警區行動主任連健德將從澳洲警隊中獲得的經驗和技巧應用於日常警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