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荃灣警區於三月三十日在油柑頭濾水廠舉行代號為「航標」的跨部門重大事故演習。是次演習有二百三十多名警隊、消防處、政府飛行服務隊、香港民眾安全服務隊、民政事務總署、社會福利署以及水務署的人員參與。


演習模擬發生氯氣洩漏,多個部門作出協調和應變工作,並進行緊急疏散,將附近居民撤離到臨時庇護中心。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網絡安全審定及事故應變隊因應氯氣洩漏事故,對濾水廠的工業控制系統進行網絡掃描和系統檢查,以確定事件起因。


警察學院培訓科技科亦以擴增實境技術建立三維互動佈局系統,讓人員快速了解現場。演習期間,荃灣警區行動室小組警長(輔警)容蓉獲指派擔任電子紀錄記錄員。她表示使用系統時像親歷現場一般,能更有效掌握現場的部署。正職為警察通訊員的她十分榮幸能運用其知識協助荃灣警區,而是次演習也豐富了她處理重大事故的經驗。


荃灣警區指揮官甘榮耀指出,是次演習除了加強警區與其他持份者的合作和應變能力,亦可藉此機會運用創新科技於警務工作中,以配合「荃策」計劃。荃灣警區與資訊系統部創新方案實驗室會保持緊密合作,為試行各種創新科技提供真實環境,並收集前線人員的反饋,以便在隨後的產品發展周期中作出改善。


荃灣警區行動室小組警長(輔警)容蓉(右)在演習中擔任電子紀錄記錄員,能充分利用其正職為警察通訊員的工作經驗。
荃灣警區行動室小組警長(輔警)容蓉(右)在演習中擔任電子紀錄記錄員,能充分利用其正職為警察通訊員的工作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