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3 張相片

為加強香港打擊清洗黑錢和恐怖分子資金籌集等活動的能力,毒品調查科財富調查組在六月一日脫離毒品調查科,並以財富情報及調查科在刑事部轄下運作。


處長鄧炳強於六月十七日在警察總部主持財富情報及調查科的開幕典禮。處長致辭時指金融罪案增加、日趨多元化及複雜,往往涉及跨境犯案,財富情報及調查科的成立能讓警隊更聚焦和專業地打擊洗黑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活動。這能維護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聲譽,確保香港能繼續提供廉潔安全的營商環境。


財富情報及調查科由一名總警司及一名高級警司指揮,轄下有三個組別,分別由一名警司領導:財富調查組負責調查洗黑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的案件;聯合財富情報組負責處理及分析可疑交易報告、與本地及海外執法部門交換情報,並與銀行等持份者保持緊密聯繫;而總部則負責相關政策和立法事宜、策略分析、持續進行全港性風險評估、培訓及外展工作。


財富情報及調查科將致力加強警隊在識別洗黑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的風險、拓展情報和進行財富調查的能力,以處理特別是涉及跨境專業犯罪集團的嚴重罪案,並透過大數據分析和人工智能等先進科技提升情報資料的質素,亦會加強向本地執法機關提供培訓,以及提升私營機構反洗黑錢和反恐融資的能力。


請瀏覽以下連結觀看開幕典禮片段:(https://fb.watch/6op8AUPL0y/)。


處長鄧炳強(中)與一眾高級人員主持開幕儀式。
處長鄧炳強(中)與一眾高級人員主持開幕儀式。
處長鄧炳強於開幕典禮上致辭。
處長鄧炳強於開幕典禮上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