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香港警隊人員於五月參與兩個國際刑警組織舉辦的網上會議,以打擊跨境罪行。該兩個會議由被借調至法國里昂國際刑警組織秘書處的警司劉嘉豪統籌。


商業罪案調查科、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毒品調查科財富調查組和聯絡事務科人員於五月十七日出席聯合行動HAECHI-I的總結會議。該行動於二〇二〇年十一月至二〇二一年三月展開,為首個針對跨境網絡金融罪行及洗黑錢活動的聯合行動,亞太區的十個國際刑警組織成員司法管轄區內負責調查相關罪行的刑偵單位參與。國際刑警組織於是次會議中總結了行動成果和分享相關罪行的最新趨勢,毒品調查科財富調查組總督察張恒暉則介紹了香港警隊於行動期間發現的網上投資騙案及洗黑錢手法,並分享相關執法成果。


此外,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總警司黃維於五月十八日以主席身分主持「第二十二次國際刑警組織亞太區有組織犯罪專家組會議」,並為會議致開幕辭。黃維在致辭中強調不能讓疫情限制國際間的合作,應善用科技和創新思維,確保各地能夠繼續有效打擊跨境有組織罪行。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總督察張兆樂及高級督察黃俊康亦參加了是次會議。「國際刑警組織亞太區有組織犯罪專家組會議」由香港警隊派駐國際刑警組織的人員於二〇〇六年成立,連繫亞太區內的刑偵管理人員,以打擊跨境有組織罪行。是次會議邀請了來自二十九個國際刑警組織成員司法管轄區的代表參與,與會者共同制定了打擊跨境有組織罪行的策略及方針,為未來的跨境聯合行動奠定基礎。


商業罪案調查科、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毒品調查科財富調查組和聯絡事務科人員出席聯合行動HAECHI-I的總結會議。
商業罪案調查科、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毒品調查科財富調查組和聯絡事務科人員出席聯合行動HAECHI-I的總結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