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警察學院自二〇二〇年十一月起,安排了四位富經驗的警司教授學警基礎訓練課程中的「警政社會學」。修訂後的課程側重社會及人文研究,讓學警通過歷史和世界觀思考社會變遷,並利用社會學、犯罪學和心理學的實證與理論理解警民互動。


修訂後的課程共六十五個小時,涵蓋四個單元、十六個主題,包括全球化、身分和社會分化問題、警察與媒體的互動和多元文化警政等多個與當代社會相關的主題,以及經典警政模式、警察歷史和文化、警察認受性、酌情權和問責制等主題。課程提供豐富的課堂教學和體驗活動,以助學警在多變的社會中處理警務工作。


四位來自警察學院不同部門的警司合作教授課程,並由四位警署警長協辦實習導修課。教學團隊會定期檢視課程內容的相關性及調整教學方法。四位警司各有教學心得,初級警務人員發展學習科警司黃湛森相信分享實務工作經驗能令學警進一步了解警隊在香港社會的角色;學習計劃科警司高美儀希望透過合適的課堂設計鼓勵學警主動學習,以軟性方法傳遞硬知識;警察行動學習科警司李國忠則喜歡以行動事例講解警政理論,着重以「合法、合情、合理」的原則運用警權和酌情權;學習服務科警司陳靜心會取材本地例子以講解犯罪心理學理論,並分享在「踏浪者」行動的經驗,以解釋社會分化中的警務挑戰。


完成課程的學員表示四位警司以豐富的警務工作經驗生動解釋各種警政理論的應用,而導修實習課的角色扮演、課堂討論及辯論等環節讓他們體驗警務人員執勤時的壓力和挑戰,為投身前線工作作好準備。


學警在課堂上進行小組討論。
學警在課堂上進行小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