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香港警队目前采用的步操动作经多年发展,已成为具本地特色的港式步操。警察学院、警察机动部队总部及辅警支援课于今年二月首次派遣人员在警察学院接受由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驻港部队)提供的中式队列培训。受训人员在四月十五日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开放日中首次向公众表演中式队列,展开警队在步操发展的新一页。由警察学院组成的护旗方队其后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纪念日等升旗典礼中进行中式升旗仪式。


警察学院步操教官胡子彬是其中一位接受过中式队列培训的人员。他形容学习过程殊不容易,「我们在首个星期的训练中花了许多时间学习正确站姿。」中式队列的所有动作都建基于站姿,除了要保持挺胸、收腹及昂首外,更要表现自信和坚毅。


「另一个挑战是学习聆听和发出不同口令。发出中式队列的口令时必须发音洪亮,并讲求高低音和节奏的运用。我们花了不少时间适应各种口令,嗓子亦因不断练习而变得沙哑。」


中式队列讲求「军姿」与动作一致,步伐必须稳健及铿锵有力。胡子彬指出「正步」亦是对人员的一大挑战。人员的动作须整齐一致,压着脚尖踏出每一步,并用力以脚掌着地,每步也要着地有声。


此外,中式队列非常讲求「精准」。驻港部队教官训练时会用绳子拉起直线量度各个动作的整齐度,例如摆臂幅度、枪支位置及走「正步」时脚掌与地面的高度。人员经反复练习及修正后,渐渐掌握中式队列的技巧。


胡子彬十分敬佩驻港部队教官的专业态度,「他们对学员要求严谨,对每个动作都一丝不苟。他们亦会耐心教导、因材施教、循循善诱,是我们教官的好榜样。」


胡子彬曾在典礼中担任护旗手及升旗手。「升起国旗和区旗的一刻,我感到非常自豪,深深感受到对国家的一份情。作为警察学院教官,我肩负了培育新一代警务人员的责任,必定会把在中式队列培训中所得的经验、专业精神和态度薪火相传。」


警队进行中式队列培训。
警队进行中式队列培训。
警察学院教官胡子彬(右一)把在中式队列培训所得的经验薪火相传。
警察学院教官胡子彬(右一)把在中式队列培训所得的经验薪火相传。

 

《警声》编辑委员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主席) 郭嘉铨
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媒体联络及传讯) 梁仲文
警察公共关系科首席新闻主任(宣传及刊物) 蔡咏娴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督察(传媒关系) 李沛贤
港岛总区助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何咏珊
东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龙咏翔
西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刘清楠
新界南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麦嘉宝
新界北总区助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陈润华
水警总区行政科行政助理 简树强
人事部总督察 梁镇中
警察学院高级督察 杨莉
员佐级协会代表 马德雄
行政主任(文职人员关系) 胡依韵

 

编辑部

编辑: 梁慧欣(2860-6171)
记者: 严泳欣(2860-6172)
谢善怡(2860-6131)
摄影: 林志轩(2860-6174)
林雨燊(2860-6175)
传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
警察总部警政大楼十楼
警队网页网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电子邮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194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一年九月二十四日(下午六时前)
第1195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一年十月十二日(下午六时前)


有意投稿的人员请透过警察内联网首页的《警声》捷径参阅投稿须知。


香港警务处警察公共关系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