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2 张相片

沙田警区及机场警区


沙田警区及机场警区刑事调查队人员于去年十一月接报调查一宗炸弹吓诈案件,并迅速拘捕一名男子。人员于调查期间得知该名男子患有先天性自闭症,因一时冲动而作出违法行为。人员秉公办事并于执法时展现同理心,体谅被捕人及其家人的焦虑。该名男子其后被定罪及判处感化令,而人员专业的表现亦得到被捕人父亲的肯定,他撰写了一封感谢信以向人员表达谢意。处长萧泽颐更亲临沙田警署向有关人员颁发嘉许信。


人员能充分感受被捕人父亲对警队工作的认同。人员专业的态度和情理兼备的处理方式体现了警队的价值观,加深市民对警务工作的认同,以建立良好的警民关系,并让市民明白到香港警队是一支值得信赖的专业队伍。


感谢信节录:


处理案件的人员非常专业,他们理解市民在面对调查及跟进程序时会感到惊惶失措。人员事发后即时与我联络,并告诉我当下最重要的是陪着儿子积极面对。除了安慰我外,他们更细心了解我儿子的背景。人员连月来积极跟进案件,我能从中感受到他们的专业精神。他们在调查过程中处处体谅我们,在执法以外,还兼顾了「情」和「理」。我希望藉此表扬有关警务人员,以及感谢他们富同理心的处理方式。


湾仔分区


七岁男童骏仔(化名)于七月二十七日在课堂上与同学发生争执,最终老师、家长及警察介入处理事件。湾仔分区军装巡逻小队第二队的警员黄保伦、张永迅及何俊荣接报到场后发现骏仔表现沮丧,人员为确保骏仔的心情不受现场环境影响,于是带他到警车上耐心开解他。人员其后从骏仔口中得悉事件细节并成功处理案件。


案发后约一周,骏仔妈妈亲笔撰写了一封感谢信并附上儿子的画作,致函到湾仔警署。骏仔表示警察在他心中树立了可靠的形象并让他重建信心,他亦因此萌生投考警察的志愿,希望能参观警署及答谢当日协助他的警员。


为圆骏仔的心愿,湾仔警区警民关系组安排了骏仔一家于八月二十七日参观湾仔警署及警察总部。署理湾仔警区副指挥官曾繁瀚亦与骏仔分享了他儿时受警察正面形象启发而立志长大后投考警队的故事,希望是次参观能鼓励他及弟弟长大后加入警队。骏仔一家于警察总部参观期间碰巧遇见处长萧泽颐,处长更与他们交流及合照留念。


处理纠纷是警务人员的日常工作,但只要同事能设身处地、竭尽所能协助市民,便能展现警队的正面形象及「心系社会」的精神。


处长萧泽颐(右一)赞扬沙田警区及机场警区人员的专业表现。
处长萧泽颐(右一)赞扬沙田警区及机场警区人员的专业表现。
骏仔及其弟弟参观警察总部期间遇见处长萧泽颐(左一),处长更与他们交流。
骏仔及其弟弟参观警察总部期间遇见处长萧泽颐(左一),处长更与他们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