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1 张相片

为配合警队「应用适当科技以应付数码时代的警政需求」的策略方针,资讯系统部通讯科于二〇二一年三月完成建构连接警察总部及各总区指挥及控制中心的专用「暗光纤网络」。警队是首个政府部门运用此技术建构超高速电讯专用网络,强化数据传输以便利前线行动。


在过去数年止暴制乱的行动中,警队各单位均须经不同渠道发送大量电子多媒体信息和情报至其他单位。传输这些庞大的数据往往需要很长时间,亦可能因数据容量过大而无法上传至网络,对警队的通讯基建构成重大挑战。


「暗光纤网络」现正涵盖港岛总区总部/警察总部、水警总区总部、西九龙总区总部及新界北总区总部的四个总区指挥及控制中心,预计于二〇二二年第一季扩展至东九龙总区总部和新界南总区总部,并于二〇二四年第一季扩展至超过三十个包括各警区行动室在内的选定地点。


通讯科电讯工程师苏郁祺说:「『暗光纤网络』能配合资讯系统部近年开发的多个流动应用程式,以协助前线人员更有效执行任务。资讯系统部亦设置多个高速数码通讯传输网络,包括在各警署大楼内设置Wi-Fi 6无线网络和设置连接警队选定地点的『暗光纤』线路,令人员感受高速网络传输的无缝体验。」


「暗光纤」技术解构


「暗光纤」的终端设备透过「高密度波长多工分工技术」(Dense Wavelength Division Multiplexing),不同频道(波长)的光讯号可在如头发丝般粗幼的光纤线上行走,为警队独立营运的光纤网络带来近乎无限的频宽。此高速网络可以容纳超过五千台装置同时进行高清串流,或在五秒内完成下载一部两小时长的4K解析度电影。


电讯工程师苏郁祺(左一)及通讯科「暗光纤网络」团队的其他成员协助警队建构超高速电讯专用网络。
电讯工程师苏郁祺(左一)及通讯科「暗光纤网络」团队的其他成员协助警队建构超高速电讯专用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