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今年虐待兒童的個案急劇增加,警方於一月至八月共接獲七百八十宗相關案件,較去年同期上升近七成。資料顯示,疫情下學童無法回校上課,有家長因長時間在家照顧子女而情緒失控作出體罰,疫情期間青少年亦多了使用網上平台,有青少年因而誤交損友,被誘使發生性行為甚至遭到性侵犯。


有見及此,警隊於十月十日展開為期七星期的「童行 • 同心」保護兒童計劃,多管齊下提高市民保護兒童意識,以及提供渠道進一步提升兒童照顧者的心理健康,共建和諧家庭。中國前跳水皇后郭晶晶獲警隊委任為保護兒童計劃大使之一。


郭晶晶接受《警聲》訪問時分享了其育兒經驗與心得。有三名子女的她認為,親子教育最大的挑戰是要時刻提醒自己是子女的終生教師,「教導子女做功課時,我有時亦會失去耐性,但我會嘗試換位思考,從子女的角度看待事情,並提醒自己與其以成人的標準要求子女,倒不如調節期望、保持耐性,自然能處理情緒起伏。」


郭晶晶六歲便離開家人接受跳水訓練,並沒有太多時間與父母相處。跳水訓練注重服從和紀律,這成長經歷反而讓她明白父母應給予子女足夠的空間及選擇,讓他們決定自己的未來。


被問到是否支持子女成為職業運動員,作為退役奧運金牌運動員的郭晶晶抱持開放態度,「若他們有意成為職業運動員,我當然會全力支持,如果他們希望在其他範疇中發展,例如學習音樂,我亦會同樣贊成。最重要的是他們對相關活動有興趣,能享受訓練所帶來的成功感,從中明白凡事都要堅持才可成功。」


郭晶晶對於獲委任為保護兒童計劃大使感到非常榮幸,並認為活動十分有意義。她指出保護兒童人人有責,社會各界須同心協力,攜手保障兒童的安全和福祉。


獲警隊委任為保護兒童計劃大使的郭晶晶認為社會各界須攜手保障兒童的安全和福祉。
獲警隊委任為保護兒童計劃大使的郭晶晶認為社會各界須攜手保障兒童的安全和福祉。
處長蕭澤頤(左三)在「童行‧同心」保護兒童計劃開幕典禮上向獲委任為保護兒童計劃大使的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主席陳智思(右三)、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會長蔡加讚(右一)及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副會長霍啟剛(左一)頒授委任狀。
處長蕭澤頤(左三)在「童行 • 同心」保護兒童計劃開幕典禮上向獲委任為保護兒童計劃大使的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主席陳智思(右三)、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會長蔡加讚(右一)及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副會長霍啟剛(左一)頒授委任狀。
兒童在典禮上與計劃吉祥物互動。
兒童在典禮上與計劃吉祥物互動。

 

《警聲》編輯委員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主席) 郭嘉銓
警察公共關係科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蔡詠嫺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督察(傳媒關係) 李沛賢
港島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鍾廷森
東九龍總區助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鄒雅麗
西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劉清楠
新界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麥嘉寶
新界北總區助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陳潤華
水警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黎惠賢
人事部總督察 梁鎮中
警察學院總督察 石瑋慈
刑事總部高級督察 黃筑筠
員佐級協會代表 馬德雄
行政主任(文職人員關係) 胡依韻

 

編輯部

編輯: 梁慧欣(2860-6171)
記者: 嚴泳欣(2860-6172)
謝善怡(2860-6131)
攝影: 林志軒(2860-6174)
林雨燊(2860-6175)
傳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196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一年十月二十八日(下午六時前)
第1197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一年十一月十一日(下午六時前)


有意投稿的人員請透過警察內聯網首頁的《警聲》捷徑參閱投稿須知。


香港警務處警察公共關係科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