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為配合數碼科技的發展,警隊自二〇一二年起全面使用數碼攝影,在過去近十年,數碼攝影服務已擴展至刑事調查及搜集證據等多方面的警務工作。


為提升前線人員工作效率以及配合警隊「應用適當科技以應付數碼時代的警政需求」的策略方針,刑事部及資訊系統部聯合研發了「案件相片庫存系統」及「搜證易」,並於二〇二一年九月十四日全面推出。


「案件相片庫存系統」是一個圖像管理的綜合系統,讓前線人員在一個可靠及無障礙的平台上同時處理大量圖像。前線人員可在任何一間警署通過「部門入門網站」進入中央伺服器,隨時上載、儲存、列印及管理用於案件調查及法庭證據的相片。帶領研發系統的資訊系統部創新方案實驗室高級警司許俊偉博士說:「此系統在文件傳輸和存儲過程中採用了數碼簽名及雜湊函數算法,以確保證據的真確性。為確保數據的可用性,系統的數據會在三個不同位置的存儲設備中同步儲存。備用硬件亦已設置,以在主伺服器出現故障時作出應對。此外,「案件相片庫存系統」的列印功能亦有效減少現時派遞列印便箋的人手及時間,整個工序包括圖像傳輸、檢索、列印及銷毀都會有所簡化。」


而「搜證易」則是一個配合前線人員行動需要而設計的應用程式,讓前線人員於警隊流動裝置拍攝案件相片後,以加密方式方便快捷地將相片上載至「案件相片庫存系統」。


為向前線人員介紹兩個新系統及修訂版本的數碼攝影標準操作程序,鑑證科舉辦了三場簡介會,共四百六十四名人員出席。相關的訓練短片已上載至中央學習資料庫(CERT)、警隊內聯視頻平台P-TV以及警察內聯網上鑑證科的網站。


新系統提高數碼影像的保密性、完整性與可用性,以及警隊調查及執法的效率。


鑑證科高級警司陳誠昌在簡介會上介紹兩個新系統。
鑑證科高級警司陳誠昌在簡介會上介紹兩個新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