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警聲特刊

女警Kenix投身警隊十四年,她擁有高超的無人機駕駛技術,更多次代表香港出外參賽,並把這項特殊技能融入警務工作中。


她說:「我熱愛攝影,爸爸在二〇一三年購買了一部航拍機,這讓我嘗試了航拍,亦啟發我對操控無人機的興趣,逐步提升駕駛無人機的技術。」Kenix表示航拍機是無人機的一種,其優點是在電腦輔助下較方便使用。二〇一八年,Kenix在同袍介紹下接觸同屬無人機的穿越機。她需透過無線電手動控制飛機,故難度較高。Kenix擁有豐富操控航拍機的經驗,能較易掌握穿越機的技巧,所以她很快便有機會參加穿越障礙物的競速比賽。


Kenix說:「操控穿越機時要佩戴連接鏡頭的眼鏡,感覺就像自己在飛行一般,極具刺激和滿足感。我練習駕駛穿越機數個月後,首屆『世界無人機錦標賽』在深圳龍崗舉行,比賽規定以隊際形式參加,港隊需要一名女將,故我便首次代表香港出戰。賽事有三十多個國家或地區參與,雖然我當時經驗尚淺,但亦可完成比賽。其後,我繼續代表香港參與世界賽等多項賽事,更於內地比賽中奪得金牌。」


Kenix先後駐守過旺角警區特遣隊、警察機動部隊、刑事情報科及鐵路警區等單位。她擅長駕駛無人機,正好配合警隊的搜索工作。她於二〇一八年以兼任職務形式加入警察搜查隊,翌年獲調任重點及搜查組。「以尋找山上失蹤者為例,在合適環境下利用無人機搜集資料、收窄範圍,再派出人員前往搜索,能節省時間及增加效率。」


Kenix指,由於一般搜索工作需時較長,主要使用電池容量大的航拍機,而穿越機亦有用武之地,例如早前在少年警訊主辦的首屆「STEM-Up香港創新科技大賽」頒獎典禮上,她利用穿越機進行了精彩的花式表演,贏得觀眾連串掌聲。


請瀏覽以下連結觀看表演片段:(https://fb.watch/9pW4FmnOnB/)。


重點及搜查組女警Kenix擁有高超的無人機駕駛技術,更多次代表香港出外參賽。
重點及搜查組女警Kenix擁有高超的無人機駕駛技術,更多次代表香港出外參賽。

 

《警聲》編輯委員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主席) 郭嘉銓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媒體聯絡及傳訊) 梁仲文
警察公共關係科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蔡詠嫺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督察(傳媒關係) 盧宗旺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督察(項目策劃) 李沛賢
東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龍詠翔
西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劉清楠
新界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麥嘉寶
水警總區行政科行政助理 簡樹強
警察學院總督察 石瑋慈
員佐級協會代表 馬德雄
行政主任(文職人員關係) 胡依韻

 

編輯部

編輯: 梁慧欣(2860-6171)
記者: 嚴泳欣(2860-6172)
謝善怡(2860-6131)
攝影: 林志軒(2860-6174)
杜漢生(2860-6175)
傳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198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一年十一月二十五日(下午六時前)
第1199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一年十二月九日(下午六時前)


有意投稿的人員請透過警察內聯網首頁的《警聲》捷徑參閱投稿須知。


香港警務處警察公共關係科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