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警声特刊

女警Kenix投身警队十四年,她拥有高超的无人机驾驶技术,更多次代表香港出外参赛,并把这项特殊技能融入警务工作中。


她说:「我热爱摄影,爸爸在二〇一三年购买了一部航拍机,这让我尝试了航拍,亦启发我对操控无人机的兴趣,逐步提升驾驶无人机的技术。」Kenix表示航拍机是无人机的一种,其优点是在电脑辅助下较方便使用。二〇一八年,Kenix在同袍介绍下接触同属无人机的穿越机。她需透过无线电手动控制飞机,故难度较高。Kenix拥有丰富操控航拍机的经验,能较易掌握穿越机的技巧,所以她很快便有机会参加穿越障碍物的竞速比赛。


Kenix说:「操控穿越机时要佩戴连接镜头的眼镜,感觉就像自己在飞行一般,极具刺激和满足感。我练习驾驶穿越机数个月后,首届『世界无人机锦标赛』在深圳龙岗举行,比赛规定以队际形式参加,港队需要一名女将,故我便首次代表香港出战。赛事有三十多个国家或地区参与,虽然我当时经验尚浅,但亦可完成比赛。其后,我继续代表香港参与世界赛等多项赛事,更于内地比赛中夺得金牌。」


Kenix先后驻守过旺角警区特遣队、警察机动部队、刑事情报科及铁路警区等单位。她擅长驾驶无人机,正好配合警队的搜索工作。她于二〇一八年以兼任职务形式加入警察搜查队,翌年获调任重点及搜查组。「以寻找山上失踪者为例,在合适环境下利用无人机搜集资料、收窄范围,再派出人员前往搜索,能节省时间及增加效率。」


Kenix指,由于一般搜索工作需时较长,主要使用电池容量大的航拍机,而穿越机亦有用武之地,例如早前在少年警讯主办的首届「STEM-Up香港创新科技大赛」颁奖典礼上,她利用穿越机进行了精彩的花式表演,赢得观众连串掌声。


请浏览以下连结观看表演片段:(https://fb.watch/9pW4FmnOnB/)。


重点及搜查组女警Kenix拥有高超的无人机驾驶技术,更多次代表香港出外参赛。
重点及搜查组女警Kenix拥有高超的无人机驾驶技术,更多次代表香港出外参赛。

 

《警声》编辑委员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主席) 郭嘉铨
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媒体联络及传讯) 梁仲文
警察公共关系科首席新闻主任(宣传及刊物) 蔡咏娴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督察(传媒关系) 卢宗旺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督察(项目策划) 李沛贤
东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龙咏翔
西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刘清楠
新界南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麦嘉宝
水警总区行政科行政助理 简树强
警察学院总督察 石玮慈
员佐级协会代表 马德雄
行政主任(文职人员关系) 胡依韵

 

编辑部

编辑: 梁慧欣(2860-6171)
记者: 严泳欣(2860-6172)
谢善怡(2860-6131)
摄影: 林志轩(2860-6174)
杜汉生(2860-6175)
传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
警察总部警政大楼十楼
警队网页网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电子邮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198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一年十一月二十五日(下午六时前)
第1199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一年十二月九日(下午六时前)


有意投稿的人员请透过警察内联网首页的《警声》捷径参阅投稿须知。


香港警务处警察公共关系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