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2 張相片

一九七四年香港寶生銀行劫案,匪徒挾持人質並與警方對峙二十小時之久。事件促使警隊在翌年成立警察談判組(談判組),透過談判拯救生命及化解危機。


現職總警司的黃廣興於一九九九年加入談判組,二〇一〇年起擔任第五任主管,領導談判組近十二年。他接受《警聲》專訪,細說談判組的發展。


「談判組是一個特別的部門,遴選面試充滿特色。考官會作出出其不意的提問,以測試投考者的反應和智慧。其中一次招募有數百位投考者,最終只有十多人獲選。」


談判組現有一百零二位成員,他們均是自願兼任,在自身崗位以外,更要為談判組當值候命。他們不辭勞苦,只因覺得談判組工作別具意義。


黃廣興加入談判組二十二年,處理過近千宗個案。「較深刻的是二〇〇五年世界貿易組織香港部長級會議舉行期間,我負責與韓國農民示威者談判。由於言語不通,我透過翻譯人員傳遞信息,其間我的眼神絕不離開示威者代表,以表誠意及建立信任,希望他們示威時能守信並保持克制。」


作為談判專家,其中一個必經階段是承受失敗。他至今仍記得一位企圖跳樓的少女,她逐根鬆開捉着鐵絲網的手指並縱身躍下。「我們需時刻緊記,不能高估自己的能力,盡力以生命影響生命便已足夠。」


黃廣興的辦公室擺滿世界各地警務組織的紀念品,記錄了他帶領談判組邁向國際化之路。過去二十二年,他與其他成員持續參與國際談判專業工作會議,與海外警察和專家交流。時至今日,香港警察談判組的專業水平處於國際前列位置,更為本地其他紀律部隊、內地公安及海外警察提供訓練。


談判組於二〇一二年起與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合辦「公共治安深造文憑(危機談判)」,成為警隊首個有學分豁免並獲資歷架構第六級認證的課程,與碩士同級,吸引不少談判人員報讀。作為課程籌委兼導師的黃廣興,提升了談判組的專業及內部訓練認證。


黃廣興將於今年年底榮休,他亦於書籍《談而不判 仁者不憂──香港警察談判組45年紀實》內分享了在談判組工作的點滴。最後,他以談判組的座右銘「仁者不憂」寄語成員繼續以同理心服務市民,回顧二十二年談判組生涯,他則以「不枉此生」作結。



總警司黃廣興加入警察談判組二十二年,並自二〇一〇年起擔任第五任主管。
總警司黃廣興加入警察談判組二十二年,並自二〇一〇年起擔任第五任主管。
二〇〇五年世界貿易組織香港部長級會議舉行期間,黃廣興負責與韓國農民示威者談判。
二〇〇五年世界貿易組織香港部長級會議舉行期間,黃廣興負責與韓國農民示威者談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