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香港警隊人員於十一月出席兩個由國際刑警組織舉辦的跨國行動總結會議。兩個會議以網上形式進行,由被借調至法國里昂國際刑警組織秘書處的警司張霆鋒統籌。


商業罪案調查科、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財富情報及調查科和聯絡事務科人員於十一月九日出席聯合行動HAECHI-II的總結會議。該行動於二〇二一年五月至九月進行,以打擊跨境網絡金融罪行及洗黑錢活動。國際刑警組織於會議中總結了行動成果和講解相關罪行的最新趨勢,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總督察歐陽校英則介紹了香港警隊於行動期間發現的新型網上投資騙案手法,並分享相關執法成果。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人員亦於十一月十日出席「第二十三次國際刑警組織亞太區有組織犯罪專家組會議暨SOGA-VIII行動總結會議」。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總警司黃維以專家組主席身分為會議致開幕辭時指,疫情雖限制了實體會面,但沒有阻礙國際間的協作以及打擊非法外圍賭博和相關洗黑錢罪行的能力。「國際刑警組織亞太區有組織犯罪專家組會議」由香港警隊派駐國際刑警組織的人員於二〇〇六年成立,連繫亞太區內的刑偵管理人員,以打擊跨境有組織罪行。而SOGA-VIII行動則是打擊非法外圍賭博的跨國聯合行動,該行動於二〇二一年歐洲國家盃期間進行,共有二十八個國際刑警成員國參與。香港警隊全力配合行動,拘捕超過八百人並檢獲約二百七十萬美元。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總督察張兆樂在總結會議中分享了香港警隊在行動中的執法成果。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總警司黃維(中)帶領人員參與「第二十三次國際刑警組織亞太區有組織犯罪專家組會議暨SOGA-VIII行動總結會議」。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總警司黃維(中)帶領人員參與「第二十三次國際刑警組織亞太區有組織犯罪專家組會議暨SOGA-VIII行動總結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