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第七屆中國電子數據取證大賽「美亞盃」於十一月十二日至十四日於中國廈門進行。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網罪科)自二〇一五年起,一直與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合作擔任評審單位,負責設計及制訂「美亞盃」的題目。


網罪科與香港大學於今年三月簽署合作研發與人才發展諒解備忘錄,「美亞盃」正是雙方共同參與的其中一項拓展人才培訓項目。網罪科人員及香港大學博士研究生花了兩個月籌備「美亞盃」的數碼法理影像,並制訂比賽題目。


「美亞盃」的目的是促進中國數碼法理鑑證相關專業人才培訓的工作,提高數碼法理鑑證能力和水平,推動數碼偵查技術的發展,今年有超過七百支隊伍、共二千多人參賽。「美亞盃」是中國數碼法理鑑證領域的頂級賽事,匯集國內相關領域的精英,更有知名警察院校、高等院校以及數碼法理鑑證相關單位的代表參加。


今年比賽的模擬情境涉及跨國建築公司系統遭到網絡罪犯滲透及攻擊、盜用個人資料,並利用金融科技及加密貨幣清洗黑錢。參賽者需要取得相關數碼證據,重組數碼犯罪現場。網罪科連續七年獲邀為「美亞盃」出題及擔任評審,突顯警隊在業界的領導地位,網罪科會繼續致力推動數碼法理鑑證的發展。


中國知名警察院校、高等院校以及數碼法理鑑證相關單位的人員參加「美亞盃」賽事。
中國知名警察院校、高等院校以及數碼法理鑑證相關單位的人員參加「美亞盃」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