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服务香港警队接近三十二年的警务处副处长(管理)郭荫庶,在退下火线前接受《警声》专访,分享从警以来的难忘经历和挑战。一名考生的答案,令他深有所感;反修例风波引发的「黑暴」事件,让他最为痛心;出席联合国会议时,以坚定的眼神与言词,澄清失实的「警暴」指控,成为香港警队全方位止暴制乱的精彩一幕。


郭Sir自小立志投身警队,希望帮助社会儆恶惩奸。除了行动指挥和刑事调查工作,他亦曾经担任警察学院基础训练中心主管,致力为警队选贤任能、作育英才,任重而道远。其间,郭Sir亲自参与见习督察的遴选面试,从芸芸考生中,挑选具有领导才能及对社会有使命感的有志之士加入警队。


每次面试时,郭Sir都会问考生想当警察的原因,其中有一名考生的答案令他印象深刻。该名考生说:「当我们穿着制服在街上巡逻的时候,所有市民遇到的难题,都是我们的难题,由我们去解决。」郭Sir认为这考生的答案正好反映警察工作的意义。


他说:「其实市民希望警察帮忙的时候,尽管是一句说话、一个解释、扶他一把,甚或只要在他身边,就已经足够。我们无办法知道警察防止了多少悲剧或罪案,但肯定的是,因为警察的出现,每天在街上巡逻,确实令到不少罪案或悲剧没有发生。警察这份工作正正就是『小角色,大意义』的真实写照,只要用心,我们每日都有机会帮助他人,既有意义,亦带来工作满足感及自豪感。」


二〇一九年三月,郭Sir荣升副处长(管理),未料履新三个月后便发生反修例风波,乱港分子以「警暴」恶意抹黑警队并对警务人员「起底」。他眼见警队合法性备受质疑,所以把握出席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的机会,以中国代表团成员身份,发言澄清失实指控,道出「黑暴」挟持香港的真相。这番言论大快人心,成为止暴制乱转捩点之一,「不辱使命,超额完成」是国家给予其发言的评价,令郭Sir感到十分光荣。


卸下戎装,郭Sir形容自己是圆满完成警察生涯,他感谢警队多年的栽培,并鼓励有志维护国家安全和香港治安的年轻人投身警队,因为「这是非常值得自豪的事!」。


最后,郭Sir勉励同袍,在香港回归二十五周年这关键时刻,要肩负起警察的使命,维持香港的治安,令社会稳定,从而使中西荟萃的香港在国家发展的历程上,发挥好桥梁的角色,让世界增加对祖国的了解及认同。


副处长(管理)郭荫庶在第四十三届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上发言。
副处长(管理)郭荫庶在第四十三届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上发言。

 

《警声》编辑委员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 曾淑贤(主席)
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传媒联络及传讯) 梁仲文
警察公共关系科首席新闻主任(宣传及刊物) 蔡咏娴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督察(传媒关系) 卢宗旺

 

编辑部

编辑: 王嘉慧(2860-6171)
记者: 严泳欣(2860-6172)
钟龙山(2860-6131)
摄影: 林志轩(2860-6174)
杜汉生(2860-6175)
传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
警察总部警政大楼十楼
警队网页网址: www.police.gov.hk
电子邮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208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二年五月三日(下午六时前)
第1209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二年五月十九日(下午六时前


有意投稿的人员请在警察内联网上《警声》的页面参阅投稿须知。


香港警务处警察公共关系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