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警隊內有不少「警察世家」,數代人傳承着服務市民的精神。32歲的警察學院操練及槍械訓練組警長胡子彬正是其中一員,家族三代從戎,祖父、叔公和伯公均為探長,父親和母親則為警長,胡子彬及其兄長亦先後加入警隊。


胡子彬的母親Connie於一九七四年成為警員,一九七八年晉升為警長,其後於一九八一年被調派到福利服務課,並於二〇一一年退休。她在福利服務課工作期間幫助無數因公受傷或患有重病的同袍,多次獲警隊和政府頒授獎章及獎狀,更成為電視台「感動香港」年度人物。 胡子彬憶述:「父母同在福利服務課工作,需要跟進各項福利事宜,工作繁重,下班抵達家中時已是深夜,陪伴我們的時間很少。」


母親熱心助人的精神啟發胡子彬立志服務社會,他18歲完成會考後便加入警隊,獲派駐港島總區。兩母子工作忙碌,聚少離多,執勤時反而有機會見上一面。「在一次執勤期間,福利服務課同事送來物資和飯盒,正好遇上媽媽,她特意為我多盛點飯菜,感覺非常窩心。」


胡子彬於二〇一七年晉升為警長,並在二〇一九年十二月調任警察學院。「當初申請調任到學院,主要希望能跟隨我當學警時的副班主任工作,傳承其教學理念。後來我更有幸與他齊被選為護旗方隊成員,肩負重要使命。」


胡子彬已先後為多個大型慶典的升旗儀式擔任升旗手,包括國慶日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紀念日,今年他亦會負責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當天的升旗儀式。他十分榮幸能代表警隊執行這項「特別任務」,家人亦同樣以他為榮。「媽媽經常提示我放鬆點,每次我完成升旗任務,她總會傳送相關片段給我,似乎比我更緊張。」


警隊將於今年七月一日起全面轉用中式步操。胡子彬曾接受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提供的步操培訓,他既要在學院教授學員中式步操,亦要向各前線單位的同袍提供中式步操講座及訓練。胡子彬指出中式步操最着重站姿,動作要求精準,更要表現自信。「中式步操和升旗儀式能充分體現家國情懷,所以我們要抱持敬重的心情持續練習,步操時亦要時刻提醒自己,所代表的不單是警隊,更是代表特區和國家。」


警察學院操練及槍械訓練組警長胡子彬將於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當天擔任升旗手。
警察學院操練及槍械訓練組警長胡子彬將於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當天擔任升旗手。
胡子彬在一次執勤期間,遇上於福利服務課工作的母親在現場派送物資,感覺份外窩心。
胡子彬在一次執勤期間,遇上於福利服務課工作的母親在現場派送物資,感覺份外窩心。

 

《警聲》編輯委員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 曾淑賢(主席)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傳媒聯絡及傳訊) 梁仲文
警察公共關係科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蔡詠嫺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督察(傳媒關係) 盧宗旺
東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龍詠翔
西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劉清楠
新界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麥嘉寶
新界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黃可謀
水警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黎惠賢
警察學院總督察 石瑋慈
刑事總部高級督察 黃筑筠
員佐級協會代表 梁俊傑
總務及發展組行政主任 許仲忻

 

編輯部

編輯: 王嘉慧(2860-6171)
記者: 嚴泳欣(2860-6172)
鍾龍山(2860-6131)
攝影: 林志軒(2860-6174)
杜漢生(2860-6175)
傳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police.gov.hk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212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二年六月三十日(下午六時前)
第1213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二年七月十四日(下午六時前)


有意投稿的人員請在警察內聯網上《警聲》的頁面參閱投稿須知。


香港警務處警察公共關係科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