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警隊今年三月至五月期間參與由國際刑警組織舉辦的國際刑警反跨境經濟罪行工作小組暨跨國大型行動「First Light 2022」。商業罪案調查科、聯絡事務科和東九龍總區刑事總部人員代表香港警務處於二〇二二年五月三十一日出席該行動的總結會議。會議以網上形式舉行,由被借調至法國里昂國際刑警組織秘書處的警司張霆鋒統籌。


國際刑警反跨境經濟罪行工作小組是國際刑警組織金融犯罪及反貪污中心的專責項目之一。自二〇一三年起,工作小組致力打擊越趨盛行的跨境經濟罪行,並透過定期會議加強合作,而針對電訊詐騙及社交媒體騙案的跨國聯合行動「First Light 2022」於二〇二二年三月至五月展開,共有76個國際刑警組織成員國參與,為該行動舉辦以來最大型的一次規模。


國際刑警組織於會議上總結是次行動成果,並介紹相關罪行的最新趨勢。香港警隊全力配合行動,拘捕超過500人及檢獲約2 800萬美元。東九龍總區刑事總部總督察莫子威在會議上分享警隊在行動中的工作經驗及執法成果,商業罪案調查科總督察顏凱欣則介紹反詐騙協調中心,以及分享與海外司法機構成功追截跨境犯罪得益的案件。


反詐騙協調中心一直與國際刑警組織保持緊密合作,並在「國際止付機制」中扮演重要角色。反詐騙協調中心近期透過機制就兩宗騙案追截大額騙款。二〇二二年五月,兩間香港公司各自誤墮電郵騙案,分別將約250萬港元及820萬港元匯至兩個英國銀行帳戶。反詐騙協調中心人員迅速透過機制通知英國警方及當地銀行,成功追截逾九成款項。另外,反詐騙協調中心於今年五月初接獲機制通報,與本地銀行合作揭發一宗未被舉報的貸款欺詐案,成功追截逾200萬港元的騙款。


人員在會議上分享警隊在行動中的工作經驗及執法成果。
人員在會議上分享警隊在行動中的工作經驗及執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