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根據警方數據,接近一半由報案室處理的個案均與財物遺失有關,故此資訊系統部創新方案實驗室在報案室試行設置自助服務機供市民自行報失財物,市民無需再於櫃檯等候向人員報失。自助服務機有助市民方便快捷地報失財物,減輕報案室人員的工作量,更有效調配資源,亦縮短報案室的整體輪候時間,提升服務質素。


自助服務機於二〇二一年九月推出,並已在灣仔、旺角、元朗、觀塘、屯門及葵涌警署的報案室安裝。創新方案實驗室高級督察王頌然表示:「自助服務機於四月加入新功能,增設廣東話語音輸入法,方便市民輸入資料,並減少他們接觸鍵盤和手寫板的機會,減低病毒傳播風險。此外,自助服務機亦增設廣東話、普通話及英文的語音導航,提供指示助市民流暢地完成報失程序。」葵涌及元朗警署的報案室分別有約60%和40%的報失案件由自助服務機處理,平均每宗報失案件的處理時間為四分鐘,有效節省市民的時間及減少前線人員的工作量。


市民樂見警隊使用科技提升服務質素,認為自助服務機能減省排隊報失的時間,希望日後可引入更多服務選項。市民阿軒反映:「自助服務機方便市民報失,惟希望屏幕的光亮度能再作調較。」黎小姐則表示:「疫情期間,自助服務機能減少互相接觸的機會,十分便利。」創新方案實驗室將繼續加強自助服務機的功能,利用科技優化警務工作。


市民黎小姐指自助服務機能減少人與人之間的直接接觸,有助防疫。
市民黎小姐指自助服務機能減少人與人之間的直接接觸,有助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