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三十二歲的督察陳旭瀅現駐守牛頭角分區,加入警隊前曾在金融界闖出一片天,年薪過百萬元,卻毅然於二〇二一年轉換跑道投考警隊。


「我大學畢業後從事金融工作,主要負責併購和企業融資,工作忙碌。當中涉及不少上市公司項目,需要經常通宵工作,趕在翌日開市前完成交易,以免阻礙公司復牌。」陳旭瀅說,當時最忙碌的日子平均每周須工作130小時,為加強商業範疇的法律知識,她更抽空進修,在香港大學取得法學碩士資格。


陳旭瀅在商界打拼數年後獲晉升為高級經理,年薪雖過百萬元,但卻若有所失。「那時我在思考,既然自己有能力,何不對社會作更多貢獻、服務不同階層?」警隊近年加強宣傳,讓陳旭瀅對多元化的警務工作產生興趣。她曾欲投考輔警,惟因無法抽空受訓而放棄,她始終對警務工作充滿熱誠,故於二〇二一年中投考督察,展開人生新一章。


陳旭瀅於二〇二二年三月在警察學院接受基礎訓練課程,充分感受箇中挑戰。「課程核心之一為時間管理,學員要學習在有限時間兼顧眾多任務,能否完成訓練完全取決於個人意志和思維。」陳旭瀅最終克服難關於同年十一月結業,更獲頒榮譽警棍及警務處處長學業成績優異證書。


陳旭瀅現擔任牛頭角分區軍裝巡邏小隊指揮官。她表示,警察學院的培訓讓她了解處理各類案件的流程,然而警務工作多樣化,基礎訓練所學到的基本知識不足以涵蓋所有專業知識、技巧及情景。見習督察訓練更着重培育人員審視環境、領導才能及解難能力,而見習督察在警署警長的輔助下亦能吸收寶貴的實戰經驗,有利於處理警務管理工作。


陳旭瀅說:「我和隊員處理案件時會秉持同理心,將心比己服務市民。」雖然陳旭瀅在前線工作只有短短數月,但協助一位迷路婆婆的經歷讓她印象深刻。婆婆患有認知障礙症,只懂說方言,幸得一位保安員熱心翻譯助婆婆與人員溝通,經過雙方的努力,最終成功將婆婆安全送回家中。她深深體會到助人所得的快樂遠超薪酬上的回報,雖然現時薪酬不及以往從事金融行業,但陳旭瀅強調警務工作的意義不能以金錢衡量,她十分享受服務社群的使命感。


督察陳旭瀅在警察學院受訓時表現優秀並獲頒榮譽警棍。
督察陳旭瀅在警察學院受訓時表現優秀並獲頒榮譽警棍。
陳旭瀅與其他學員在警察學院接受基礎訓練課程,建立深厚情誼。
陳旭瀅與其他學員在警察學院接受基礎訓練課程,建立深厚情誼。
陳旭瀅(右一)於二〇二二年十一月結業。
陳旭瀅(右一)於二〇二二年十一月結業。

 

《警聲》編輯委員

公共關係部總警司 曾淑賢(主席)
公共關係部高級警司(傳媒聯絡及支援) 梁仲文
公共關係部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蔡詠嫺
公共關係部總督察(傳媒關係) 盧宗旺
港島總區署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黃銘澄
東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龍詠翔
西九龍總區助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周俊鳴
新界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麥嘉寶
新界北總區助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陳潤華
水警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李佩嫻
人事部總督察 梁鎮中
警察學院總督察 陳純煒
刑事總部高級督察 盧海珊
員佐級協會代表 李玉霞
總務及發展組行政主任 許仲忻

 

編輯部

編輯: 王嘉慧(2860-6171)
記者: 嚴泳欣(2860-6172)
鍾龍山(2860-6131)
攝影: 林志軒(2860-6174)
葉兆奇(2860-6175)
傳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police.gov.hk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r@police.gov.hk
第1225期已於二〇二二年十二月二十九日下午六時正截稿
第1226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三年一月十九日(下午六時前)


有意投稿的人員請在警察內聯網上《警聲》的頁面參閱投稿須知。


香港警務處公共關係部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