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沙田警區、馬鞍山分區聯同新界南總區衝鋒隊、警察機動部隊F大隊及消防處和香港科學園人員於二〇二二年十二月十日在香港科學園舉行代號「赤霧」的跨部門化生輻核演習。演習旨在評估人員處理重大事件的應變計劃及程序,提升警隊各單位與其他部門的協作能力,並加強持份者的戒備意識。


演習模擬香港科學園的實驗室發生化學品洩漏事故,導致多人受傷。馬鞍山分區及新界南總區衝鋒隊人員接報後迅速到場調查,協助撤離受傷人士並立即調派新界南總區警察機動部隊封鎖受影響範圍。沙田消防局人員同時到場處理相關化學品及為傷者進行洗消程序,並設立傷者集合點及分流站。沙田警區、消防處新界北總區及香港科學園亦派出代表到場觀察。


沙田救護站代表在演習後介紹大量傷者事故檢傷分類系統,系統使用電子化模式、增設二維碼及採用NFC技術取代以紙筆紀錄現場資料及為傷者分類,有效提升各部門處理化生輻核事件的應變能力。


各部門共派出近百名人員參與是次演習,有助加強各持份者處理突發事故時的溝通、協調及應變能力,以應對可能發生的化生輻核事故。


沙田警區演習模擬發生化學品洩漏事故。
沙田警區演習模擬發生化學品洩漏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