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0 張相片

中國幅員遼闊,山河秀麗,風景名勝更是多不勝數,從而衍生出不少與地名有關的成語。例如「涇渭分明」的意思是清澈的涇河水流入渾濁的渭河後,自然形成了清濁分明的奇觀,比喻界限清楚或是非分明。我們透過探索這些成語的由來,既可了解成語背後的故事,更能暢想萬里河山的壯麗風光。


以下是一些與地名有關的成語,請參考括號內的解釋將它們配對。


1.______濯濯(禿頂無髮) A.合浦
2.______一枝(出類拔萃) B.洛陽
3.______珠還(失而復得) C.終南
4.______學步(模仿不成,反而失去自我) D. 牛山
5.______督郵(劣酒) E.邯鄲
6.______紙貴(著作風行一時) F.揚州
7.______捷徑(謀求名利的捷徑) G.桂林
8.______揚塵(時移世易) H.藍田
9.______生玉(名門出俊秀子弟) I.東海
10.鶴背______ (利慾之心) J.平原


參加者請於一月十一日或之前把答案連同姓名、UI編號、職位、聯絡電話、所屬單位及主管(必須為警司級人員或行政主任)的姓名,以派遞方式送交九龍灣兆業街1號前牛頭角分區警署1樓警察翻譯主任事務課收,信封面請註明「語文天地」。每期得獎名額八個,每名得獎者可得面值共港幣二百元的書券。如超過八名參加者答對全部題目,則以抽籤方式選出得獎者。如沒有參加者答對全部題目,則在答中最多題目的參加者中抽出得獎者。遊戲答案以編者的答案為準。得獎者將獲專函通知領獎。查詢電話︰3661-6395。


答案:


1、                   2、                   3、                   4、                   5、                  


6、                   7、                   8、                   9、                   10、                  


第二一九則遊戲答案︰


1. D     2. A     3. H     4. J     5. F     6. B     7. C     8. I     9. E     10. G


(由警隊善用兩文三語工作小組供稿)


 ● 只有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