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警聲特刊

在警隊,不論資歷深淺,人員只要願意努力、條件達標,均有良好晉升機會。劉海華於一九八八年加入警隊擔任警員,曾駐守反三合會行動組、重案組及刑事情報科等單位。他一直希望成為督察,過往曾兩次投考均未能成功,二〇一六年晉升為員佐級人員中最高職級的警署警長。是次晉升並非劉海華警務生涯的終點,反而讓他重拾當年理想。


「我在二〇一七年駐守油麻地分區軍裝巡邏小隊,兼任指揮官時發現自己有能力處理督察的工作,其間亦有自我增值,於二〇一八年取得犯罪及調查學學位。雖然那時已年過半百,但清楚自己各方面條件成熟,故再次爭取成為督察。」


劉海華遂於二〇一九年參與「選拔委任計劃」,通過嚴謹的體能測試和面試後,成功獲取錄為見習督察,並到警察學院接受相關訓練。他坦言,要重拾課本、背誦大量英語法律條文,確是一大挑戰。他最終成功克服難關,以53歲之齡成為警隊近年最年長的見習督察。


由警署警長晉升為督察,劉海華有深刻體會。「晉升督察後,我更能理解指揮官的指令,而以往的前線經驗亦令我充分明白前線人員的心態。結合兩者,我可宏觀處理警務工作,同時以更貼地和流暢的方式推行各項計劃,助警隊向公眾傳遞執法信息。」


現年55歲的劉海華早前獲調派到警察學院擔任教官,他希望傳承豐富的警務經驗,並以身作則,勉勵同袍自強不息。「年齡並非限制,有同袍三十多歲已晉升為警署警長,絕對有能力承擔更多責任,而資深人員亦應繼續裝備自己,迎接機遇。」


劉海華以53歲之齡成為警隊近年最年長的見習督察。
劉海華以53歲之齡成為警隊近年最年長的見習督察。
劉海華早前獲調派到警察學院擔任教官,他希望傳承其豐富的警務經驗。
劉海華早前獲調派到警察學院擔任教官,他希望傳承其豐富的警務經驗。

 

《警聲》編輯委員

公共關係部總警司 曾淑賢(主席)
公共關係部高級警司(傳媒聯絡及支援) 梁仲文
公共關係部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蔡詠嫺
公共關係部總督察(傳媒關係) 盧宗旺
公共關係部高級督察(傳媒關係) 陳綽婷
港島總區署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黃銘澄
東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龍詠翔
西九龍總區助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周俊鳴
新界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麥嘉寶
新界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黃可謀
水警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李佩嫻
人事部總督察 梁鎮中
警察學院總督察 陳純煒
刑事總部高級督察 盧海珊
員佐級協會代表 李玉霞
署理行政主任(文職人員關係) 余淑嫻

 

編輯部

編輯: 王嘉慧(2860-6171)
記者: 嚴泳欣(2860-6172)
鍾龍山(2860-6131)
攝影: 林志軒(2860-6174)
葉兆奇(2860-6175)
傳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police.gov.hk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r@police.gov.hk
第1226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三年一月十九日(下午六時前)
第1227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三年二月九日(下午六時前)


有意投稿的人員請在警察內聯網上《警聲》的頁面參閱投稿須知。


香港警務處公共關係部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