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為做好充分準備應對可能發生的核事故,政府制定了全面的大亞灣應變計劃,列明各局/部門應採取的適當措施。為測試應變計劃的可行性及效能,保安局於二〇二三年一月十二日舉行代號為「棋盤III」的大型跨部門演練。為此,行動部重大事故科於二〇二二年十二月十九日在警察總部進行警隊內部的桌上演練。


演練設計了像真的情境,模擬廣東大亞灣核電站發生的一系列核事故及隨後香港發生的不同情況,為參與人員提供一個意見交流和經驗分享的討論平台。演練共有37名來自各總區、行動部、公共關係部和服務質素監察部的高級督察至總警司人員參與。


助理處長(行動)呂錦豪在主持演練的開幕時強調,高度的戒備和準備對警隊應付包括大亞灣核事故在內的所有重大事故最為重要。


演練為參與人員提供機會熟悉應變計劃及重大事故手冊的相關章節,激發他們應對不同情境時的思考,從而提高有關單位和部隊的整體意識和戒備程度。


助理處長(行動)呂錦豪(左一)為演練致開幕辭。
助理處長(行動)呂錦豪(左一)為演練致開幕辭。